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⑮穿金衣的“麻雀”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21 08:21:2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大雪第15天

“一只黄色的小雀静静地立于朴素的背景前,张望着远方,但一只脚爪被链子拴在墙壁的一根栖木上……”

唐娜·塔特的小说中,一幅叫做《金翅雀》的名画被主人公西奥一层层包裹起来,不愿意打开。它是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发生爆炸后,被幸存的西奥“偷”出来的,之所以不愿意打开,是因为它是在爆炸中逝世的母亲最喜欢的作品。

小说中的金翅雀,始终带着神秘的面罩。而现实中的金翅雀,却是活跃于山林的“小可爱”。金翅雀与麻雀大小相似,同时站在树枝上,一眼难分你我。

金翅雀的高光时刻,就发生在振翅高飞的一瞬间。扇动着金灿灿的翅膀,如舞娘闪耀的裙摆;嗓音甜美温柔,像摇着小银铃四处招摇。

金翅雀的嘴和脚都是肉色,粉粉嫩嫩犹如婴儿的皮肤。若在晴空里看去,嘴巴似乎还透亮,更显娇憨可爱。

雌鸟的“服装”尤为妩媚,羽色虽比雄鸟略黯淡,但背部多了纵纹,实属“内秀”;雄鸟眼角前为黑色,脸侧棕色,有着雄性的刚毅感。

在电线杆上多嘴的鸟儿不光有麻雀,金翅雀也有一席之地。求偶时节,雄鸟便攀上树梢、电线等显眼的高处,一展歌喉。不信,你听——

“嘀铃铃铃……”

【小名片】

金翅雀(Chloris sinica),雀形目燕雀科金翅雀属的小型鸟类。体长12-14厘米。嘴细直而尖,基部粗厚,头顶暗灰色。背栗褐色具暗色羽干纹,腰金黄色,尾下覆羽和尾基金黄色,翅上翅下都有一块大的金黄色块斑,无论站立还是飞翔时都醒目。

金翅雀是湖南常见的留鸟,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脚和平原等开阔地带的疏林中。常单独或成对活动,秋冬季节也成群,有时集群多达数十只甚至上百只。主要以植物果实、种子、草子和谷粒等农作物为食。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设计/陈青青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