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杯快评丨无悲不叫世界杯
新湖南 • 评论
2022-12-20 09:34:07

文|潘家坪

其实,回过头来看世界杯,表面上似乎就是为了争夺一个杯——大力神杯。

然而,这个杯的后面却关系到祖国的荣耀、球迷的荣光、球员的荣华,而演绎出无数个关于“悲"的足球故事。这也就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

卡塔尔世界杯19日凌晨在阿根廷队与法国队生死对决后,以悲喜两重天在众目睽睽之下落幕。夺得冠军的阿根廷队笑到了最后,是绝对唯一不具悲剧色彩的幸运球队。35岁的梅西更是狂喜不已,阿根廷更是全国狂欢,放假一天。然而,与之争冠的法国队,两度拼死追平,但在点球大战中饮恨,姆巴佩泪洒绿茵场,其悲壮无不令人动容。就连亲临赛场观战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只能压抑作为一名政治家的"悲痛",将遗憾留在了卡塔尔。

世界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世界悲"。因为各路强手都有争冠夺杯的极大欲望,但大都只能擦肩而过,望"杯"兴叹,众多球星也为此只能留下终身憾事——无缘捧回大力神杯。

世界杯4次冠军意大利队,名声显赫,破天荒地在预选赛中就遭淘汰,只是他们早已度过了悲痛期。然而,他们的球迷却迎来了再度悲痛,在欣赏卡塔尔世界杯比赛时,看不到自己的球队,其悲伤可想而知。

卡塔尔世界杯的第一个悲痛,无疑是东道主的第一个打道回府。卡塔尔队揭幕战告负,就令这个沙漠之国举国悲痛,其壮志未酬更是悲上加悲,丧失千载难逢的东道主优势,也许是挥之不去的永久之痛。

之后,仍是4次世界杯冠军的德国队首场被日本队打败,其悲痛真是出乎人想象。而小组赛中又惨遭淘汰,其球迷的痛苦可以说是难以承受。因为,德国队还是世界杯历史上打进争夺冠军决战最多的豪门强队,其早早提前出局理所当然令喜爱这支球队的无数球迷无法接受。

夺冠热门西班牙队、葡萄牙队也难逃悲痛的厄运。这两支队伍都被名不见经传的非洲球队摩洛哥队拉下了马,分别止步16强、8强。从球队队员到本国广大球迷,肯定是悲伤至极。当然,最悲剧的人物应该是倒霉的C罗,这位37岁的世界球星只能是泪水涟涟,很不情愿地就这样走完16年的世界杯悲壮之旅。

32支队伍,冠军就一个,绝大部分的球队都只能以悲壮告别世界杯,其背后的球迷更是悲伤得难说再见,甚至悲痛到难以置信:自己的球队难道就真的提前回家了吗?

其实,球迷的无数悲剧才是世界杯最令人痛心的真实之悲,每隔4年都要重复上演众多球迷的人生惨剧:有的连续熬夜观战,葬送了生命;有的痛苦不堪,留下了残疾;有的脾气暴躁,导致妻离子散;有的钟情足球,不得不与恋人分道扬镳……此次卡塔尔世界杯还有一个未曾想到的场外之悲——3名记者猝死在报道的现场。昔日叱咤风云的各国记者,也只能含泪向这3名英雄记者告别,带着悲伤离开这个中东之国。

世界杯,留给人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有喜有悲,甚至悲永远多于喜。尽管如此,世界仍需要世界杯,广大的球迷更是离不开世界杯。

因为,绿茵场上的跌宕起伏,带给人的悲喜交加,是众多球迷求之不得的人生感受。

因此,可以这样说:无悲不叫世界杯!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陈惠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