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⑬耐力惊人的“偶像型歌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19 07:52:08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大雪第13天

长沙人大多知道,长沙烈士公园是踏春赏秋,看水杉、看银杏的好去处。鲜为人知的是,烈士公园也是观鸟的好地方。每年5月和9月,白腹蓝鹟南北迁徙时会途经停留烈士公园,引来不少摄影爱好者。

听名字就知道,白腹蓝鹟的外形不简单。雄鸟体羽纯净润泽,背蓝腹白,宛若琉璃,由此获得了“琉璃鸟”“白腹琉璃”等雅称;雌鸟体羽以褐、白为主,略微黯淡,但同样精致有型。长相如此“上镜”,白腹蓝鹟受到摄影爱好者的热捧也在情理之中。

用“偶像型歌手”来描述白腹蓝鹟应当是贴切的。画眉鸟、黄眉姬鹟的叫声因独特音色、音调而出众,白腹蓝鹟则在歌唱耐力方面更胜一筹。雄性白腹蓝鹟常站在河谷和溪流附近高树上鸣叫,声音会持续到日落之后,清脆婉转,如一连串哨声;雌鸟常躲在林下灌木丛中,听到雄鸟鸣唱,有时会飞到雄鸟附近的小树枝上,发出与雄鸟音调相同的叫声,但声音低微。

除了能一口气鸣唱几个小时,白腹蓝鹟在迁徙过程中也展现出十足的耐力。它们每年春季从东南亚出发,飞行经过我国东部,抵达遥远的东北亚。

在觅食方面,白腹蓝鹟同样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笈”。它们的嘴边长有长毛,类似猫的胡须。这些毛使得白腹蓝鹟能在飞行过程中感知到从身边掠过的昆虫以及停留在树枝上的昆虫,帮助它们更加高效地捕获食物。

【小名片】

白腹蓝鹟(Cyanoptila cyanomelana),鹟科蓝白鹟属小型鸟类,体长14至17厘米。雄鸟上体呈紫蓝色或青蓝色,下体是白色,头侧部、颏部、喉部和胸部为黑色;雌鸟上体呈橄榄褐色,颏部和喉部是污白色,胸部是灰褐色,胸部以下为白色。

栖息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区针阔叶混交林或茂密灌丛中,通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主要以鞘翅目、鳞翅目、直翅目、膜翅目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

繁殖期在5至7月,每窝产卵3-5枚。繁殖于东北亚,冬季南迁至中国南方、马来半岛、马来西亚岛、菲律宾等地。根据我省鸟类科研人员发现,白腹蓝鹟在我省部分山地森林中也有少量繁殖的个体,如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000米以上的森林中,近几年就发现了白腹蓝鹟的繁殖现象。

文/张航 图/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李真明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