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⑩彪悍的“湿地杀手”,有着坎坷的成长经历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2-16 08:58:3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大雪第10天

冬季来临,候鸟迁徙,岳阳君山后湖愈发热闹起来。远道而来的白尾鹞鼓动两翼,抖擞身姿,飘逸地掠过芦苇荡,不慕高空风光,独钟地面景致。

“鹞”,音yào,指一类猛禽,似鹰而小,捕食小鸟,白尾鹞便是其中一种,因其尾上覆羽呈白色而得名。秉承家族天赋,白尾鹞的战斗力相当惊人,收获了“湿地杀手”“袖珍杀手”等称号。

白尾鹞喜欢在清晨和黄昏觅食,它一边飞行一边搜寻猎物,发现目标立即盘旋等待,伺机极速降落,一个猛子扎进草丛,转眼间便已捕到猎物。

研究表明,白尾鹞的“食谱”相当丰富。它专门猎杀飞行中的小型鸟类,如麻雀、云雀等,也会捕食大型水鸟的雏鸟,还常吃鼠类。运气好的时候,白尾鹞还能捕到野兔、鸭子来改善伙食。偶尔,白尾鹞也会偷懒不想干活,选择直接“截胡”刚捕获猎物的短耳猫头鹰等。

或许是好战天性使然,白尾鹞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也相当硬气。有时,猎隼不慎闯入白尾鹞的地盘,白尾鹞自知不敌,也会张大翅膀、亮出利爪,拼尽全力一搏。当然,这场战斗往往还是以白尾鹞落荒而逃告终。

白尾鹞彪悍的风格,大概源自其坎坷的成长经历。

白尾鹞通常营巢于芦苇丛、草丛或灌丛,每年4至7月繁殖,一窝产卵4至6枚。由于巢穴建在低处,不仅空中的猛禽会对白尾鹞的后代下手,就连地上的动物也会来偷袭。狐狸会趁白尾鹞外出捕食时,大摇大摆来偷吃鸟蛋。如果鸟蛋能幸免,幼鸟破壳之后也要保持警惕,因为狗獾、短耳猫头鹰等都会来捕食幼鸟。

【小名片】

白尾鹞(Circus cyaneus),隼形目鹰科鹞属,中型猛禽,常贴地面低空飞行,因其尾上覆羽呈白色而得名。雄鸟羽毛灰蓝色,白色的腰和黑色翅尖形成对比;雌鸟羽毛主要为褐色,腹部棕黄。

栖息于平原上的湖泊、沼泽、河谷、草原等开阔地区。主要以小型鸟类、鼠类、蛙、蜥蜴和大型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在中国东北和新疆西部为夏候鸟,在长江中下游、东南沿海、西藏南部、云南、贵州为冬候鸟,其他地方为旅鸟或偶见冬候鸟。每年3月末至4月初迁到东北繁殖地,10至11月离开繁殖地。白尾鹞在湖南为典型的越冬猛禽,常见于湿地、平原丘陵地区。

文/张航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张京明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