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文艺维权法律志愿服务团召开调研座谈会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2-15 11:32:34

12月9日,湖南省文艺维权法律志愿服务团调研座谈会在湖南省清泉书画研究院举行。服务团专家、各艺术门类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南省文联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处长、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子元主持。

会上,艺术家围绕各自艺术门类,结合日常遇到的权益问题咨询了服务团专家。湖南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胡紫桂发言表示现在书画市场上名家书法作品赝品比较多,请教如何防范、维权;湖南省音协副秘书长廖洪立咨询音乐作品特别是曲作,该如何界定是否抄袭;湘绣大师邬建美咨询现在自己的湘绣作品被仿冒,不知道怎么开展维权;美术家贺大田咨询,在特定历史时期署名集体创作的雕塑作品,现在是否可以追溯署名权;曲艺家曹曙光发言表示,在曲艺界有些不成文的行规,特别是在新兴的脱口秀领域,圈内艺人都能自觉遵守“在先”原则,对规避抄袭起到了良好效果,其他艺术门类也可以借鉴等等。

法律志愿服务团专家从各自地法律专业领域出发,针对艺术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回应,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法律志愿服务团团长黄辉明在发言中把文艺工作者提出的问题归纳为11个方面,包括赝品、肖像权、署名权、图片侵权、创意保护、侵权鉴定标准、口述作品保护、维权的可持续性等。这些问题都是文艺维权中常见的问题,法律志愿服务团将积极探索建立湖南文艺维权平台,做好文艺维权咨询、调解、诉讼(法援)、培训等服务工作,努力为全省文艺家服务。

谢子元同志在总结中指出,调研会开得非常成功,法律志愿团专家们热情很高,文艺家们反映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湖南文联文艺维权法律志愿服务团打造成一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维权队伍,真正成为全省文艺家权益保护的法律保障。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