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常德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
新湖南 • 法报视线
2022-12-15 11:28:49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讯(通讯员 蒋菲菲)12月14日,常德经开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在武陵区人民法院德山人民法庭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蒋晓玲、常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峰、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彭宏武、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安建设中心主任李发军、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罗志立、省人大代表符国强、省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丁碧燕、市区两级特约监督员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该工作室由武陵区人民法院和常德经开区总工会联合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旨在深化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多途径、多层次调处劳动争议,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是新形势下法院和工会参与职工维权、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有益探索。

常德经开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拥有市场主体9700多个,规模以上企业近百家,务工人员多,劳务纠纷风险大。“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将依法有效维护广大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揭牌仪式上,18名本土优秀律师受聘为常德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他们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与法院配合做好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工作,为构建我市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

劳动争议调解员受聘现场

武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利波表示,将充分发挥法院的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法理+情理”有机融合,与总工会共同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化解劳动争议的“桥头堡”和“先遣队”,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陈佳婧

三审:万朝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