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春志丨黄晶晶:充满诗意的氤氲之境——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九·张磊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2-15 11:27:41

编者按:按照古人的标准,一幅中国山水画有没有灵魂往往就取决于画面有没有“气韵生动”的视觉效果。历代优秀的画家都在“师法自然”,将云烟雾霭、草木霜雪、嶙峋山壑、峻峭怪石的“灵气”与画家自身的血肉相融,形成独具特色的绘画风格,这是一个将自然之“气韵”转化为个人之“气韵”的过程。如此,才能充分表现出大自然蓬勃的生命气息,才能将画家的主体精神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才能达到了天人和谐、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张磊的山水画作品博采众家之长,用笔用墨精准老练,将平面设计的视觉审美与山水画的构图交叉重叠,形成了更富于层次变化的特殊氤氲效果,已经初具“意在笔先”的神韵,若能再进一步,将博采之众长熔于一炉,锤炼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氤氲”之路,必将再有所突破、有所创造、有所成就。

充满诗意的氤氲之境——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九·张磊

文丨黄晶晶

何绍基曾言:“氤氲”二字最得中国艺术之韵。观张磊近期作品,色调微茫,气象浑厚,朦胧中见深沉,恍惚中出幽渺,沉郁虚空,浑浑然于一体,画面中传达出一种诗意的氤氲之境。

《层林尽染溪水净》34.5cmX69cm2022 纸本水墨

《境幽云影》190X160  2021纸本水墨

《山居图》69cmx34cm 2022 纸本水墨 

张磊的学习经历与大多数画家不同。他本科学设计专业,后专攻国画山水,师从田绍登先生。本科四年的平面设计学习,对于他现在的创作来说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平面设计是视觉、感知、审美高度结合的艺术,他把设计经验的平衡感受力,视觉的敏感度,巧妙地结合到国画的创作当中。看他近期的创作尤其明显,所有的视觉经验都淹没在了氤氲的水墨当中,树、石、亭已不再是孤立的个体,被平衡有序地安排在了这混沌的天地间,而画面中微微透出的星星点点的亮光,打破了这氤氲的世界。

《山色空蒙雨亦奇》21cmx106cm2021 纸本水墨

《山水清音》26cmX106cm 2022纸本水墨

《深邃丛林》34.5cmX69cm 2022 纸本水墨

他的绘画探索之路,与自己当下的状态和心性戚戚相关。不曾朝向时下流行的风格样式,而是谨守初心,抱持真性,去物质化和功利化。回看他前些年的部分作品,古雅温润,苍茫而有幽姿,山石用概括的线条勾勒,辅以淡淡的蓝色、赭黄色,“心随笔运,取象不惑”,不执着于物象形态和笔墨技法,而是观照内心,表达自己的真实状态,为真山水赋予了一种内在的气质和品格。

《水墨.境》之二 17cmX42cm 2021 纸本水墨

《水墨.境》之三 21cmX57cm 2021 纸本水墨

《水墨.境》之四 50cmX13cm 2021 纸本水墨

张磊的绘画探索是个人的,从不左顾右盼,这与他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态度也有关。九零后的他,有着与这个年纪不太相仿的特点,他不追求潮流,做事稳重踏实,为人朴素低调,不急于挤进热闹的世界,专注当下和自我的真实状态。他的艺术追求与日常生活有效连接,喜品茶之余,把玩茶具器皿,进而打开属于自己的生命空间。

《水墨.境》之一 35cmX42cm 2021 纸本水墨

《闲觅幽静处 坐听流水声》34cm119cm 20220纸本水墨

《潇湘烟云》160cmX190cm 2021 纸本水墨

“万里江天杏霭,一村烟树微茫”。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张磊有着天然的自带天真浪漫的性情。地域自然环境与风土人情,深刻影响着他的创作。他的作品中很少有描绘具体实景,而是传承了潇湘的审美意趣和文学意象,虽没有实指,却抓住了潇湘烟云朦胧的本质,从这一点出发,他的表达是精准的。在他的作品中蓊郁的树木,远去的江流,以及萦绕在山石间的烟云,富有浪漫和神秘气息,我想这也是对潇湘山水天真烂漫之意的整体把握。

《烟雨晴岚》34cmX113cm2021纸本水墨

中村写生之一34cmX69cm 2021纸本水墨

中村写生之二34cmX69cm 2021纸本水墨

中村写生之三34cmX69cm 2021纸本水墨

艺术创作是漫长的过程,若要在幽微处见自性,见自然,见本真,更是急不得。祝愿张磊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上,守住本心,抱持初心,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更多好作品!

艺术家简介:

张磊,湖南汉寿人、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作品被湖南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等美术馆收藏。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