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⑨情场高手,完美丈夫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15 08:28:04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⑨情场高手,完美丈夫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大雪第9天

有些鸟类的爱情颇为令人生羡,小鸦鹃就是其中一种。

为了自己心仪的“女孩”,小鸦鹃可谓煞费苦心,“献媚”也有不少门道。

当雌鸟立上枝头一展歌喉时,雄鸟会赶紧抓住这个机会表现自己:瞄准草丛中的昆虫,挑最大最肥的,以最快的速度将美味送到雌鸟面前。

前面几招用尽,若还是吃了闭门羹,雄鸟还会用舞蹈来打动心上人。它先小心翼翼靠近对方,期间不断变换舞姿,反复三四次,一般再高冷的雌鸟也难抵诱惑。

恋爱成功后,小两口便开始谋划“婚房”,沼泽、湿地周边的草丛、灌木丛等,是它们的常住地。

“选房”这件大事小鸦鹃往往会交给女主人。雌鸟选定位置后,便用叫声和肢体语言呼唤雄鸟,两鸟会合,甜蜜的婚后生活就开始了。

雄鸟对于爱情的热度,绝不止于求偶时期。婚后依旧常见雄鸟叼着虫,喂给雌鸟。带娃也是夫妻亲力亲为,成双入对,一同喂食幼鸟。小鸦鹃的繁殖期过得甜蜜又繁忙。

【小名片】

Centropus bengalensis

小鸦鹃为留鸟,通常栖息于草地、灌木丛和矮树丛地带,喜单独或成对活动,主要以昆虫和小型动物为食,也吃少量植物果实与种子。

小鸦鹃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繁殖期为3至8月,营巢于茂密的灌木丛、矮竹丛等,巢主要以菖蒲、芒草和其他干草构成,形状为球形或椭圆形。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

作者:刘奕楠,张京明,周子茜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