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⑧冬天的烦恼是不能“嗦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14 08:22:39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大雪第8天

据说,冬天更容易让人产生烦恼。比如,很多女士会为“贴膘”而烦,时尚达人为风度和温度难以并存而恼。对于一只蛇雕,冬天最大的烦恼可能是不能“嗦粉”。

蛇雕以其食物得名。作为一种中等体型的鹰科鸟类,蛇雕其实吃很多小动物,包括蛙、蜥蜴、鼠、小型鸟等,只不过它们吃蛇的场景实在太过惊悚、震撼,令人印象深刻,因此被命名为蛇雕。

蛇雕盘旋在高空,发现地面游走的蛇,不管有毒没毒,直接俯冲下去,铁爪抓住蛇身,利嘴钳住蛇头。若是小蛇,只此一招便已头昏脑胀,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嗦”进鸟腹;若是大蛇,或许还会拼尽全力缠住蛇雕的脖子和身体,而蛇雕钢刃一般的利爪毫不松懈,并开始有节奏地甩头、扇翅。只要蛇体力不支摔在地面,蛇雕立即一个大爪踏上。它们甚至懒得对食物开膛破肚,直接将蛇头叼到口中,一扬脖活吞。

但被吞咽下去又没有完全死亡的蛇体在腹中蠕动时,蛇雕不得不挺胸抬头,用胸部的肌肉去抑制蛇的活动,同时扩张自己的气管,姿势好像噎住了一样。

在繁殖季节,蛇雕在杀死蛇后不会完全吞掉,而是留一节尾巴在外边,回到巢穴让幼鸟从它们的口中一点点地把蛇拽出来吃掉。就算极惧怕蛇的人也不免要怜悯这条蛇。

那么,毒蛇可以奋起反抗毒死蛇雕吗?很不幸,可能性极其微小。蛇雕浑身羽毛,且腿部覆盖有坚硬鳞片,毒蛇根本无处下牙。蛇雕“嗦粉”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降维打击。

【小名片】

蛇雕,大中型鹰类。头顶具黑色杂白的圆形羽冠,覆盖后头;上体暗褐色,下体土黄色,颏、喉具暗褐色细横纹,腹部有黑白两色虫眼斑;飞羽暗褐色,羽端具白色羽缘;尾黑色,尾下覆羽白色;喙灰绿色;蜡膜黄色;跗蹠及趾黄色,爪黑色。

多成对活动,栖居于深山高大密林中,以蛇、蛙、蜥蜴等为食,也吃鼠和鸟类、蟹及其他甲壳动物。每年3至5月繁殖,产卵一枚,卵色乳白或黄白色杂以红棕色污渍。

文/彭雅惠 图/姚毅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