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⑦天生“熊猫眼”,憨态惹人怜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2-13 07:51:29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大雪第7天

在鸟类世界里,缤纷斑斓的羽毛往往成为争夺眼球的资本,孔雀、鸳鸯、鹦鹉无不以绚丽外衣引人注目。

斑头秋沙鸭却坚持“大道至简”的原则,仅披黑、白、灰等素色,依然俘获不少看客的心。

由于雄鸟体羽以黑白色为主,且眼睛四周为黑色,酷似熊猫眼,斑头秋沙鸭也被称为“熊猫鸭”,憨态可掬。

相比之下,雌鸟的长相更加端庄。雌鸟额至后颈呈栗褐色,脸颊至侧颈、喉部为白色,背部褐色,前颈至胸肋灰褐色,腹部灰色,看上去更接近鸭子的样子。

大多数时候,斑头秋沙鸭是安静的,只有在繁殖季节会出现躁动。雄鸟发情时,会发出呱呱低声及啸音。与一般鸟类不同,斑头秋沙鸭通常营巢于林间、河边或湖边的树洞中,有时也会“聪明”地利用啄木鸟的旧洞。

斑头秋沙鸭喜欢在白天活动,经常在湖面上一边游泳一边潜水觅食。不过它的潜水深度和单次潜水时间均不及其他秋沙鸭,可谓是家族中的“体育差生”。

【小名片】

斑头秋沙鸭(Mergellus albellus),雁形目鸭科斑头秋沙鸭属鸟类,又名白秋沙鸭。雄鸟体羽以黑白色为主,眼周、枕部、背黑色,腰和尾灰色,两翅灰黑色。雌鸟上体黑褐色,下体白色,头顶栗色。

属于杂食性鸟类,食物主要为小鱼,也大量捕食软体动物、甲壳类、石蚕等水生无脊椎动物,偶尔也吃少量水草、种子、树叶等。

在中国仅繁殖于呼伦贝尔盟大兴安岭。每年3月中旬至4月初从南方越冬地往北迁徙。9月初至9月中旬开始从繁殖地迁往我国东北南部、华北和以南的越冬地。斑头秋沙鸭在湖南属少见的冬候鸟,主要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

文/张航 图/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张京明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