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⑤形影不离,难道是传说中的跨物种爱情?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11 08:16:3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大雪第5天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一行白鹭上青天”老少咸知、耳熟能详。不过,鹭科鸟多达60多种,约三分之一大体为白色,飞得美成了诗的“白鹭”具体是说哪一种呢?

一千多年来,人们推测纷纷、莫衷一是。其中一种观点认为,诗中“白鹭”是牛背鹭,因为其他白色鹭科鸟虽然群飞,但飞得杂乱无序,只有牛背鹭通常排列成直线飞行。

鸟如其名,牛背鹭是一种总站在牛背上的鸟,比一般的白色鹭鸟更小,喙和颈明显短粗,这令它们站立时像驼背,根本不能和白鹭的优雅体态媲美。

不过,到了夏季,牛背鹭进入繁殖期,头、颈和背部会出现橙黄色的装饰性羽毛,靓丽而轻柔,让人想起金色的头纱,仙气飘飘。

“打扮”虽“仙”,行为却很接地气。牛背鹭最喜欢聚集在田野、水畦,一旦发现水牛、黄牛,就主动贴上去,恨不得从早到晚形影不离。

难道是传说中的跨物种爱情?

恐怕没这么单纯。

鹭科鸟类被视为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指示物种,它们一般以鱼类等水生生物为主食。只有牛背鹭是个“异类”,它们以昆虫为主食。栖息在水牛背上,牛背鹭可以捕食牛背上的寄生虫和因牛走动惊扰飞出的蝗虫、蚂蚱、地老虎等,同时还能利用体型庞大的牛来充当警卫,保护自己免遭其他猛禽和兽类捕食。

而且,牛背鹭对牛并不见得多么“忠贞”。到了春耕时,它们会甩掉牛儿,亦步亦趋跟在农夫旁,捕食被耕出泥地的昆虫和蛙类。

如果能认真观察半天,你一定会对牛背鹭的“精于算计”有更深认识:通常一头牛背上停留一只牛背鹭,最多两只,一只在左,一只在右,若是有第三只牛背鹭想来凑一角,前两只会联手将它赶走。

【小名片】

牛背鹭,鹭科牛背鹭属中型涉禽,体长47至55厘米,体较肥胖,喙和颈较短粗。夏羽大多白色,头和颈橙黄色,前颈基部和背中央具羽枝分散成发状的橙黄色长形饰羽;冬羽通体全白色,个别头顶缀有黄色,无发丝状饰羽;虹膜金黄色,眼周裸露皮肤和喙黄色;跗蹠和趾黑色。

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也捕食蜘蛛、黄鳝、蚂蟥和蛙等小动物,与家畜尤其是牛形成依附关系。繁殖期4至7月,营巢于树上或竹林上。

牛背鹭部分留鸟,部分迁徙。中国长江以南繁殖的种群多数为留鸟,长江以北多为夏候鸟。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圆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