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③着急忙慌,像极了找不着东西的你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2-09 09:10:0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大雪第3天

越冬,又不用“相亲”,又不用“育儿”,理应是鸟儿们一年中闲适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翻石鹬成天着急忙慌。

12月的洞庭湖湿地,如同时装周的米兰,充斥着美和热闹。如果不是与众不同的动作,翻石鹬很难在天鹅、鹤、鹭等“高颜值”的围绕下引起关注。

说它们灰头土脸,绝对不是“形容”。除了肚腹雪白,翻石鹬从头到尾覆盖着单调朴素的黑褐色羽毛,腿也不长,体长与一只半大的母鸡差不多。

即使到了繁殖季,翻石鹬也谈不上“美丽”。雄鸟将单调的羽色换作栗、白和黑三色交杂,再配上橙红的腿脚,穿搭得让人想呼“好缭乱”。

但翻石鹬一行动,就很难有人不看上两眼。只见两条小腿跑得能快出残影,尖喙在地上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翻找,把满地石子带着泥屑甩得四面开花。这情形,像极了在紧急情况下找不着东西的你我。

如果问翻石鹬:你到底在找什么?

那答案一定是:找吃的。

大多数鹬科鸟类喙上有敏感的触觉,在觅食时,把长长的嘴巴探进泥巴里就能碰触到食物并将其夹出。翻石鹬却是个少数例外,它们的嘴巴短而且微微上翘,不适合深插泥土,因此只能翻开身边的石头寻找躲藏其下的甲壳类或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等。或许是为了“补偿”,翻石鹬的喙相比其他鹬类更为有力,它们可以用喙打开贝类等软体动物坚硬的外壳取食,根本不给“鹬蚌相争”的机会。

【小名片】

翻石鹬,鹬科翻石鹬属小型鸟类,体长18到24厘米,体重82到135克。非繁殖季,羽毛由黑褐花纹为主;繁殖期雄鸟上半身红褐、黑白斑纹夹杂,头部以白色为主,冠部有黑色条纹,面部有黑色花纹,下半身白色。深色楔形喙长2至2.5厘米,略微上翘。腿长3.5厘米左右,橙色。

繁殖期在6到8月,成鸟将巢穴建造在浅滩、岛屿、沙地等地面凹坑内,草茎、草叶、苔藓等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其食物种类繁多,包括腐肉、卵和植物,以无脊椎动物为主要食物,经常翻转石头捕食。翻石鹬在湖南属旅鸟,也有少数越冬种群。主要分布于洞庭湖区。

文/彭雅惠 图/姚毅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