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2-12-08 15:17:34

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经常有一些新手爸妈询问:“肺炎疫苗有必要接种吗?打了起什么作用?”“我家孩子上小学了,还可以打肺炎疫苗吗?”今天,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的专家就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什么是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指累及支气管壁和肺泡的炎症,常由肺炎球菌引起,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肺炎,多见于2岁以内的儿童,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高发。

肺炎有哪些症状?

肺炎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气促,查体时可闻及肺部固定湿啰音,同时伴有精神萎靡、食欲减退、烦躁不安、轻度腹泻或呕吐等症状,发病前数日多有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有效预防肺炎的发生?

少去人多聚集的公共场所;发现孩子有咳嗽、咳痰等症状,且伴呼吸增快(2月龄超过60次/分,2~12月龄超过50次/分,1~5岁超过40次/分)时,要及时就诊;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每日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防寒保暖,多休息,多喝水,少吃油腻食物;按时接种肺炎疫苗(6周龄至18岁儿童均可接种)。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 肖清玉

一审:许建

二审:鲁红

三审:涂新山





责编:许建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