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①天生“大长腿”,善跳芭蕾舞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07 08:03:56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大雪第1天

北风呼啸而来,初雪光临。洞庭湖的水鸟们依旧活跃。山林里,鸟语也不绝于耳。今日起,湖湘自然历开启《冬日飞羽》系列,呈现那些冬日在湖湘大地常住的、暂住的、路过的鸟儿们。

欧洲文艺复兴鼎盛时期,在意大利贵族举行的典礼上传出了芭蕾舞。舞者身姿纤长、舞姿优雅,很快获得欧洲各国的认可,不久就被欧洲大众熟知。

鸟类中也有天生的芭蕾舞者——黑翅长脚鹬,它们无需排练,生来便是跳舞的料子。黑翅长脚鹬体长近40厘米,淡红色的“大长腿”占据其体长一半。羽毛是典雅的“黑白配”,翅膀还富有绿色金属光泽,就像穿着天然的舞服。

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是黑翅长脚鹬的常驻舞台,它们行走缓慢,步履轻盈,姿态优美,但奔跑和飞行时略显笨拙。

黑翅长脚鹬胆小而机警。当有危险靠近时,黑翅长脚鹬会不断点头示威,然后快速飞走。雄鸟还会在干扰者头顶上空“嗯啊嗯啊”大叫着盘旋,有时甚至出动巢区所有的鸟,一同驱逐干扰者。

日常生活中,黑翅长脚鹬并不会端着鸟中贵族的“架子”,河里的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等,随随便便就能饱餐一顿。在住这方面,它们的要求更是简单,在浅水里或土埂上垫点树枝和草,堆个巢蹲下就当窝,有时也住“多人宿舍”,更有甚者与其它水禽混群营巢,相当不讲究。

有这样的父母,黑翅长脚鹬宝宝自小便学着独立,出壳不久就能跟着爸爸妈妈行动了。它们的装束与环境浑然一体,非常利于隐蔽,不久后便会上演“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

【小名片】

黑翅长脚鹬(Himantopus himantopus),鸻形目反嘴鹬科长脚鹬属,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体长近40厘米。特征为细长的嘴黑色,两翼黑,长长的腿红色,体羽白。颈背具黑色斑块。幼鸟褐色较浓,头顶及颈背沾灰。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也出现在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繁殖期为5-7月,每窝产卵4枚。繁殖于欧洲东南部、中亚及我国西北与东北地区,越冬于非洲、东南亚及我国华南地区。黑翅长脚鹬在湖南一般为旅鸟,常在湖南境内的主要河流滩涂、湖泊沼泽等生境中停歇,以补充迁徙途中的能量。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张京明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