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5个项目入选工信部100个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
新湖南 • 产业标高
2022-12-05 21:46:34

湖南日报1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陈可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入库案例名单,全国共遴选100个拟纳入库应用案例,湖南5个项目入选。

我省入选的5个案例是: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国网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智慧物联项目和基于NB-IoT的生命体征数据监测及管理项目,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基于移动物联网的城市环保卫生服务项目,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红外无线无源气体报警系统的研制及应用项目,湖南旻一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中医理论研发的智能腹部按摩仪项目。

这次案例征集面向生活智慧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智能化、多网协同创新4个重点应用方向。省工信厅人工智能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把握消费物联网加速向产业物联网转移的趋势,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应用广度和深度。这次入选项目涵盖4个重点应用方向,其中,能源、医疗、环卫等行业是我省数字化普及率相对较高的行业。

智能腹部按摩仪项目由用户端APP、按摩仪终端设备、云服务构成,是“中医理论+移动物联网”的一次成功实践。生命体征数据监测及管理项目可快速完成住院患者早中晚数据检测,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此外,红外无线无源气体报警系统着力解决燃气行业监管难题,城市环保卫生服务项目可破解城市管理中人员考评难、车辆监管难、设施管理难、数据汇总难等问题,国网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智慧物联项目可有效防范外力破坏、山火引发的线路跳闸等。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作者:曹娴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