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⑲长相其貌不扬,身价堪比黄金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05 08:08:43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小雪第14天

桑黄  世界的精彩,在于不断发掘。

1945年8月,原子弹日本广岛、长崎爆炸,震惊全世界。即使城市重建,恐怖的核辐射却长久不能消除,爆炸幸存者大比例罹患癌症。

在一片绝望中,日本人发现,疏散到长崎女岛的幸存者患癌率远低于其他地区。经了解,女岛居民经常服用桑黄,于是日本开始深入调研桑黄与癌症的关系。1968年,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将肉瘤癌细胞移植到小白鼠体内,再用桑黄进行治疗,完成试验后对外宣称桑黄对肿瘤的抑制率高达96.7%。

从此,这种名不见经传的真菌一夜成名。各国纷纷投入研究,1993年,韩国卫生部批准桑黄为抗癌药物;2006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发布一项研 究报告,认为桑黄有助于缓解多种顽症。

一时间,人们将桑黄视为横空出世的“神药”,身价堪比黄金,市场仍供不应求。其实,桑黄入中药的历史至少已经2000多年了。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桑耳,黑者,主女子漏下赤白汁,血病症瘕积聚,阴痛,阴阳寒热无子。”桑耳,就是桑黄的另一个名字。

在中医药文化长流中,一直有桑黄的身影,但始终不是主流。以致于过去农户们在桑树上发现这种形似耳朵、呈黄色的真菌,常常不知何用而摘下来当柴火烧。

随着认识深入,人们发现不止桑树能长出桑黄,白桦树、黑桦树、杨树、忍冬树、丁香树和栎树等树上,也能生长类似真菌。不过,研究显示,其他树木生出的桑黄药用能效远不如桑树桑黄。

不论生于何地,所有野生桑黄都需要数年才能长成,近年的滥采已令其近乎绝迹。于是,多国着力突破人工培育技术,我国的相关技术日趋成熟,不过通过缩短其生长周期提升产量后,人工桑黄的药用价值也打了折扣。

时至今日,关于桑黄治疗癌症等顽疾的功效,中西医均无定论。值得注意的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桑黄有“小毒”,因此就算治病需求急迫,还是得谨慎食用。

【小名片】

桑黄(Sanghuangporus spp),锈革孔菌科、桑黄孔菌属一类真菌的统称。菌盖呈不规则圆形或半圆形,菌盖比菌肉色深,有暗棕色、深褐色至灰黑色,新鲜时为木栓质,成熟衰老后为硬木质;菌盖相对的孔口表面蛋黄色至深棕色,菌肉同质或异质,厚2至8厘米。

分布于中国、韩国、日本和缅甸。通常散生在喜光的山区,生长于较低温环境。在传统中医药中主要用于治疗盗汗、痢疾、血淋、脱肛泻血、脐腹涩痛、闭经、带下、脾虚泄泻等。

文/彭雅惠 图/谭著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