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⑰蘑菇界的“白月光”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2-03 09:13:08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⑰蘑菇界的“白月光”

20202年12月3日 星期六 小雪第12天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在读者心里洒下一片“白月光”。

黏小奥德蘑堪称真菌界的“白月光”,初次相遇,很难不被它白白净净的身体所吸引。春夏季,林间腐木上白色的小蘑菇,很是显眼。若是来了一场雨,近乎透明的菌盖挂着雨幕,涌动着浪漫和灵气。

说它是“白月光”,不光是形态美,还因为它的无暇。遇到的次数多了,就会惊奇地发现,这种蘑菇不会生虫,身上也找不到被虫子咬的痕迹,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黏小奥德蘑会释放一种强大的抗真菌剂,称嗜球果伞素,现在多被用来保护农作物免受白粉病和其他真菌侵袭。研究表明,黏小奥德蘑还能产生小奥德蘑素,也能抗真菌,具有杀虫效果,所以黏小奥德蘑不容易生病腐烂,也不容易被虫咬。

黏小奥德蘑肉质软,可以食用,也能人工栽培,但却很少有人这么干。据记载,黏小奥德蘑味道野腥,让人难以接受。于是,它便在森林里做一朵安静的蘑菇,用转瞬即逝的生命看一眼世界的繁华。

【小名片】

黏小奥德蘑,担子菌门担子菌纲伞菌目膨瑚菌科,分布于北半球,色通常为乳白至淡灰褐色。这种野菇也是常见木栖腐生的大型菇类,生长于春夏季的中低海拔林区,肉质软,可人工栽培,但是味道野腥。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袁向群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袁向群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