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03名!湖南首届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来啦
新湖南 • 城事
2022-12-01 18:55:44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如何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校外培训治理?如何通过群策群力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湖南首届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来啦!12月1日,全省首届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在长沙举行。据了解,经前期推荐、专家审核、集中公示等环节,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各地各行各业选聘了103名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聘任期为3年。

“双减”文件出台一年多以来,湖南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我省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介绍,我省“双减”工作总体态势较好,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校外培训监管等主要指标排名全国靠前,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点名表扬湖南,多个典型经验入选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可以说,我省校外培训治理开局平稳、进展顺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广泛认可。”刘静指出,随着工作的推进,改革的深入,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比如,校外培训隐形变异问题比较突出,学科类培训从地上转为地下、从集中化为分散的现象日益抬头,同时,基层教育部门监管执法相对滞后,力量十分有限,体系有待健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地下违规培训难以禁绝。”他表示,为了进一步深化我省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工作,选聘社会监督员、组建公众监督队伍,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强校外培训监管的必要之举。

仪式现场,刘静为10位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代表一一颁发聘书。记者获悉, 此次聘任的第一届103名省级社会监督员中,既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工作者,也有媒体记者、基层群众代表和家长代表,覆盖面较广、结构较优,具有一定行业、专业优势。社会监督员上岗后,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积极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及时反映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中共性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及时反馈违规培训和违规中小学生竞赛等问题线索;参与省教育厅组织的明查暗访、调研和研讨工作等。同时还将通过提交线索、建议或正面宣传等方式参与社会监督“获得省教育厅聘任,监督校外培训,是荣耀更是责任。”省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代表、长沙市长郡开福中学副校长彭庆说,将认真履职,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及时向教育部门建言献策,如实反映各类违规办学问题,为规范湖南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双减’是重大民生工程,校外培训治理关系到三湘四水的千家万户,希望大家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使我们的工作紧贴群众需求,共同构建良好的校外培训行业生态。”刘静表示,社会监督员要“彰显履职尽责之为”,聚焦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已注销机构死灰复燃、非学科类机构举办学科类培训、恶意涨价、地下违规培训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实地开展精准监督。同时还要当好“双减”政策的宣传员,帮助营造有利于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育生态的舆论氛围。同时要发挥专业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