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⑮出身山野,品自高贵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01 08:58:2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小雪第10天

在中国传统医学中,“灵芝”可谓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它不仅被誉为“仙草”“神药”,更被广泛运用到文学、音乐、美学、建筑创作中,甚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寓意吉祥的符号——如意,也是以之为原型。

三国时期,曹植有诗云:“乘飞龙,与仙期,东上蓬莱采灵芝。灵芝采之可服食,年若王父无终极。”到了唐代,关于灵芝的诗句已是灿若繁星,王维写道:“灵芝三秀紫,陈粟万箱红。”韦应物则说:“灵芝非庭草,辽鹤委池鹜。”在明代《白蛇传》中,白娘子盗灵芝、救许仙的故事,进一步奠定了灵芝在人们心目中的“神药”地位。

关于“灵芝”这个名称的由来,同样相当讲究。《本草纲目》记载:“芝本作之,掾文草生地上之形。后人借之字为语辞,加草以别之也。”原来,“芝”字是根据灵芝的形状产生的——由于菌盖位于菌柄的一侧,菌柄又经常弯曲,从侧面看上去像“之”字,后人为了与“之”字区别,故在“之”字上部加草成为“芝”。

如今,我们都知道灵芝并非“仙草”,不能使人长生不老,但灵芝确实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仍在“百草之上”。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灵芝含有多糖类、三萜类化合物、核苷类、生物碱类等多种化学成分,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加强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并有抗过敏、抗肿瘤、保肝等效用。

在西方国家,灵芝同样名气不凡。《美国草药药典和治疗概要》仅收载10味中药,其中便有灵芝。近年来,美国对灵芝的肿瘤辅助治疗作用相当重视,《中国的癌症解决办法》一书中便专门介绍了灵芝对肿瘤放、化疗的辅助治疗作用。

野生灵芝难觅,好在人工种植灵芝正在兴起。在长沙县果园镇生态种植基地,灵芝长势喜人,这里的灵芝品质优良,市场紧俏,每亩能带来收益近10万元。

【小名片】

灵芝(Ganoderma lingzhi Sheng H. Wu et al.),又称林中灵、琼珍,多孔菌目灵芝科灵芝属真菌,其子实体即为知名中药灵芝。味甘,性平,可以入肺经、脾经、心经,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用于治疗眩晕不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虚劳咳喘。

灵芝主要分布于中国四川、浙江、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湖南、贵州、广东、福建等地。

文/张航 图/陈作红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李真明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