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秋收窖藏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8 08:36: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忠仁

春天萌生,夏天滋长,秋天收获,冬天储藏。

立冬刚过,蓝山县新圩镇甘竹山村的村民正忙碌着把地里的红薯搬进地窖,这一习俗在当地已流传有上千年,该村家家户户都有一口地窖。

今年80岁的村民廖国亮告诉笔者,古人早就摸索到了大自然的规律,冬至后半个月,是存放红薯的最佳时间(过早过晚都易造成红薯腐烂)。这个时候放进地窖能保证红薯不坏直到来年5月份。储存的红薯可用来做红薯干、红薯片,也可用来做酒。因红薯油炸后酥脆,还成为当地特色小吃“灯盏粑粑”常用的配料。

“今年我家收获‘西瓜红’红薯有一千多斤,只够自家吃,而用来储存红薯的地窖,年龄比我还大,嫁到这边之前就有了。”今年61岁的村民谭平花说。

在地窖中,土壤的导热性弱,冬季外界过冷时,地窖内仍旧保持较高的温度;而土壤内的湿度变化也比较稳定,有利于防止农产品的蔫缩;加上土壤中的气体交换较差,地窖内具有积累二氧化碳、降低氧气的自然气调作用,所以可长时间保证农产品不变质。

立冬过后的15天里,蓝山县农民把地里的红薯、紫姜、芋头等农产品搬进地窖的习俗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蓝山县所城镇舜岩村村民成章献正在新制的地窖中存放紫姜,来年他的目标是种植30多亩。他告诉笔者,在蓝山地区目前有两种地窖,一种是垂直而下的地窖,另一种是在山里水平挖进去的地窖。就其保温效果还是垂直而下的地窖为最佳,但是搬运不便,花费时间多。近十年来,水平地窖才慢慢开始出现,因其搬运方便、节约大量时间,村民便可早早存放完红薯、紫姜、芋头等农产品而去外地务工挣钱。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  勤

责编:吴方明

来源: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