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常德篇|武陵区:从“有”转“优”的课后服务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1-03 10:33:5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雷江峰

10月10日下午,常德市武陵区卫门口小学的书法社团课后服务如期开课。教师伍灵云将信息技术与书法教学融合,现场示范书写要领,自动生成动画视频。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学习热情高涨,书写后又欢呼雀跃地送“福”、贴“福”,现场气氛热烈。

自2020年武陵区公办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以来,这样的场景每个上学日都会出现。各校在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拓展空间,开设了艺术、体育、科技等多个社团,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

“妈妈,今天我又学会了一首曲子,我吹给你听。”每天晚上,武陵区工农小学五年级学生安然都会和在贵州工作的妈妈视频聊天,分享在学校的收获。得益于课后服务的开展,虽远在外地,安妈妈也不用再担心安然的作业辅导,更惊喜的是孩子在课余还学会了吹巴乌、下象棋、吟诵古诗词。

“‘双减’之下,教育回归校园本位,学校充分发挥育人主体作用,积极落实课后服务,切实减轻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校长张冬芝介绍。该校以“礼乐”文化为特色构建了“琴韵”习民族乐器雅趣、“德雅”悟中华经典哲思、“奕知”启中国象棋智慧3门校本课程,用传统文化元素为学生搭建起成长的舞台。

武陵区第一小学是常德市先期试点的学校之一,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开展不超过2课时的课后教育,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围绕学生兴趣爱好开展活动,实行“学生弹性离校”制度,在百姓与学校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该校积极推行“1+1+X”课后服务模式:第一个“1”指作业辅导,第二个“1”指每班每周一节艺术素养,“X”指多元的个性社团。个性社团74类,课程多样化,覆盖德智体美劳。

“不仅如此,我们还自主开发了‘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学生能根据自己需求和喜好,在平台上自主选课;家长也能利用平台随时观课;学校则通过平台统筹监管,随时查看教师出勤率、学生出勤率、巡课触达率等,实现课后服务‘屏幕化’。”校长谢英说。

在武陵区三岔路小学,课后服务聚焦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的办学特色、夯实学生发展基础”上,不仅推出了拳术、舞龙等彰显学校武术特色的社团活动,还把硬笔书法和阅读这两个夯实学生基础的服务项目作为重点,让学生有乐趣、有实效、有收获。

为更好地落实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素养,今年的儿童节,武陵区芦荻山乡5所小学的师生齐聚,一同举办了庆“六一”社团展演活动。硬笔书法、足球、合唱、绳舞飞扬等11个社团的孩子们轮番登台,向家长和老师们展示一个学期以来的进步与收获。

“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全乡小学学生的参与率超95%,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这群农村留守儿童也在社团活动中找到了绽放自我的舞台。”芦荻山乡社木铺小学校长李会兰说。

值得一提的是,武陵区第六小学从去年秋季学期起便推行“周三无作业日”,当天课后服务结束后,全校533名学生把书包留在教室,轻快地走出校门。

“无作业日”最开心的当然是学生了。“我好喜欢星期三啊,放学后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看书、做手工,还能帮妈妈做家务。”六年级(1)班学生伍紫宁开心地说。

▲武陵六小的课后服务书法社团

据了解,武陵区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近100%,学生参与率98.3%。区教育局还开展督查,促进了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高效有序推进,社会满意度高。

“如今,武陵区的课后服务正从‘有’向‘优’纵深发展,一大批高质量精品课程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还切实解决了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武陵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冰说。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