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常德篇|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学校蝶变“绣”新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1-03 10:36:4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刘志云 彭焕清 邝生霞 周维中

山水诗画,最美桃源。长期以来,常德市桃花源以山水田园之美、人文历史之盛闻名于世。

近年来,在绘就生态文明精彩画卷的同时,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管委积极践行全区“旅游立区、产业兴区”战略目标,助推教育为旅游发展增光添彩,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改善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育人环境。一所所旧貌换新颜的美丽校园,为青山碧水的世外桃源“绣”上新色。

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发展根基

红白相间的教学楼里传来悦耳动听的读书声、标准化的塑胶操场上跃动着孩子奔跑的身影……近年来,位于桃花源镇崇义村的崇义小学在校容校貌上有了很大改观。

崇义小学前身是桃花源镇白栎小学,曾是一所典型的乡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落后、教学设施陈旧,不少家长纷纷将孩子转入城区就读。“租房、陪读,对于农村家庭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当地百姓十分期盼能建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校长谢兆兵介绍,自2012年以来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的崇义小学,学校办学条件焕然一新。

“以前我们上学时,都端着碗蹲在操场周围吃饭。如今,宽敞干净的食堂盖起来了,可同时容纳全校500多名学生就餐。”教师王珍桃在该校从教二十多年,切身感受校园变化,“学校还根据学生营养健康需要,改革供餐模式,推动学生营养餐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科学、健康’升级转型。学生在校每天都能吃到鸡蛋、肉还有蔬菜,课间还有一袋牛奶。”

“现在村子里最美的建筑就是学校,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我们很放心!”焕然一新的学校让当地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近几年该校学生回流现象明显,学校发展迎来全新气象。

▲桃花源崇义小学校园一角

崇义小学的变化是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的一个缩影,近5年来,该区总投入1.5亿元,通过异址新建、全面改薄、提质改造等项目工程,不断优化校园布局、升级改造校舍,建起了一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加强基础建设,信息化补齐教学短板

“观察视频中的曲线,你知道它们分别反映了相应函数的哪些性质吗?”10月27日上午,桃花源一中高一年级数学教师游梦韩熟练运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精彩的视频、交互式游戏等生动的教学方式,全程吸引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以前去外地学校参观学习时,最羡慕他们能够使用先进的设备上课。”老师游梦韩曾十分向往信息化教学模式,“数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以前老师要亲手制作教具,现在只需要网上搜索相关视频、图片资源便能让学生一目了然。这种教学方式,高效便捷,学生接受快、记得深,很好地提升了教学效果。”

这也是该校不少老师的愿望,2016年,区财政投入4000万元对学校进行提质改造,借此机会,学校统一配备47台先进的一体机和希沃白板。同时,学校注重提升教师信息化运用能力,每年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和比赛,帮助老师使用好设备、掌握好技能。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全区学校校园网络全覆盖、无线宽带全覆盖,班级班班通设备全部落实到位,充分激发了学校的课堂教学活力。

优化育人环境,营造乐学乐教氛围

近年来,在不断完善学校硬件基础的同时,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还致力于教学、住宿、生活等全方位优化育人环境,为师生打造温馨舒适的校园。

“学校为老师配备的宿舍配套设施齐全,舒适且敞亮。搬进这里,有朋友同事陪伴左右,我觉得很踏实,可以将工作干得更好。”走进桃花源管理区渊明小学,公寓式的教师公租房十分亮眼。中午吃过午饭,教师文志英回到自己的宿舍备课,提到居住环境,他的话语里透露出满满的幸福。

安居方能乐教,乐教方能优教。教师公租房项目的实施,让一栋栋“暖心房”在学校拔地而起,解决了教师住宿等后顾之忧,让学校真正成了教师们的家,极大改善了教师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工作幸福感,起到了“拴心留人”的作用。

长期以来,农村学校卫生及厕所条件也是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学校原来只有四间老厕所,一到下课便‘人满为患’,特别是夏天味道太大。”今年暑假,崇义小学对对老旧厕所进行改造,并新修了12个新厕所,秋季学期开学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赢得了师生的频频点赞:“新建的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也逐渐带动全校形成爱干净、讲卫生的新风尚。”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