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常德篇|西洞庭管理区:让劳动教育启智增慧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1-03 10:37:3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芬 通讯员 章琴

“霜降至,百果实。”收获的秋季,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祝丰完小、望洲完小、金凤完小劳动实践基地内,每一寸菜地里都凝结着学生们的辛勤劳动成果。为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该区中小学校积极探索灵活、新颖、有效的教育形式,从知识到实践,从课程到活动,从课堂到生活,让学生在劳动中发展身心、健康成长。

搭灶的、生火的、煮饭的、洗菜的……今年4月份,龙泉完小开展的“我是小当家”野炊活动中,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同学半天生不了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弄得满脸黑,直到组内另外同学帮忙才算了事;有的同学切菜生硬笨拙,干得大汗淋漓,依旧笑容满面;有的同学俨然一副大人模样把锅炒得“嘭嘭”响……这些平时在家如同“小皇帝”的同学们,野炊时表现得非常卖力,个个都像小厨师。

“现在很多家庭都不让孩子动手做饭,学校的野炊活动非常受孩子们喜欢。大家按事先分好的小组分工合作、忙而不乱。”龙泉完小教师王芳介绍,为更好地把课堂延伸到自然和社会,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及自理能力,体验劳动的喜与乐,学生通过自己买、洗、烧等一系列野炊过程体验劳动的快乐。此外,该校还利用传统节气,开发包粽子等特色课程,让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兴趣,在锻炼劳动能力的同时,达到知识和劳动能力的双提升。

“我能做辣椒炒肉,喷香的!”“我会做可乐鸡翅,韵味!”“我做了凉拌黄瓜和水果拼盘”……经过几次野炊活动的锻炼,孩子们厨艺长进不少。

▲龙泉完小学生在野炊

在祝丰完小劳动基地,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翻地、栽苗、浇水,大家不叫苦不喊累,即使被带有小刺的杂草扎到手,也没停下手中的动作,尽情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萝卜苗不要栽得太深,根部尽量用些细土培植,这样就容易成活。”

金凤完小的特色橘子罐头课程,目标是帮着地方企业把橘子罐头卖出去,这项任务不仅具有挑战性,还非常有意义。为此,孩子们主动探究科学,知晓橘子罐头的制作原理,熟悉橘子罐头的制作过程;合理运用数学,对生产出来的橘子罐头合理定价;结合语文知识,为橘子罐头写广告语。“我们还通过渠道调研、谈判洽谈等努力,与附近的商店签订了合同,老板表扬我们‘为橘子罐头打开了销路’。”四年级学生丁梓萱自豪地说。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融科普、体验、观察、写作、绘画、劳作、感悟等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园,西洞庭管理区专门开拓了一个劳动教育课程规划的载体——博果苑。该区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介绍:“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博果苑原本为一水果大棚种植基地,经过整修改造成为了具有乡土特色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可以帮助学生在耕种中以劳树德,在生活中以劳增智,在锻炼中以劳强体,在发现中以劳育美,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

西洞庭管理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汉强对此有更深理解和更长远的计划:“中小学开展各种劳动教育,旨在让孩子们体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培养学生正确劳动观念和良好劳动品质。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据劳动课程标准,继续开展好劳动教育和其他学科融合的教研活动,切实发挥劳动课程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