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益阳篇|桃江:让农村娃乐享课后“好时光”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1-10 10:46:4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文兵 邓宏辉

“咚!锵!咚咚锵……”10月27日下午四时,铿锵有力的鼓声从桃江县三堂街中心小学操场传出。整齐的鼓点、嘹亮的号音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该校鼓号队员最动人的风采。

学生放学后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已是桃江县乡村学校一道靓丽风景线。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克服农村资源匮乏的难题,桃江县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新思路,从“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原则出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取得了“解决家长难题、发挥教师特长、张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四方共赢良好效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延长服务链,学校扛责让家长安心

“我家小孙子作业本上得了好多优秀,多亏了在学校上课后服务”“孩子在学校里很开心,课后延时服务安排的内容非常丰富,老师们很有耐心”“我在超市做收银员,没有时间管孩子,学校的延时托管让我可以安心上班”……自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一年多以来,桃江县灰山港镇紫荆花小学校门口时常能看到家长拉着老师的手表达感谢之情的温馨画面。

“针对学校留守孩子多的实际情况,学校及时将课后服务调整为两个阶段:前一个小时为作业辅导,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阶段完成当天的书面作业;后一个小时为特色课程,拓宽学生成长空间。”紫荆花小学校长宁莉介绍,在作业设计上,摒弃重复机械性作业,根据不同学情的学生精心设计个性化作业,“此外,各班课后服务由本班教师直接参与辅导,他们了解学生,组织做作业更加有针对性,让学生有条不紊地完成各科家庭作业。”

紫荆花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在校学生有2177人,多数学生家长都在镇上打工,上班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有冲突。为全方位、全时段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学校拉长服务链弹性设置了2至3个课后服务结束时间点,供学生和家长选择。课后服务结束后仍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还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自从学校延长课后服务链后,全校96%的学生参加了校内课后服务,这解决了来自务工家长接子女的后顾之忧,减轻了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

▲武潭镇完小的国学阅读社团

阅读课程是武潭镇完小的一张名片,深受学生喜爱,国学阅读社团也成为放学后孩子们最喜欢去的社团。“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书籍是梁衡先生《把栏杆拍遍》。这本书使我沉醉,通过它我才真正了解辛弃疾充满豪情与苍凉的一生。”在国学阅读社团的阅读分享环节,向来腼腆的五年级学生小薛站上讲台侃侃而谈。

小薛的进步和变化不止这些。上个学期,小薛写的作文被校刊选登,这让她和在长沙务工的父亲都自豪了好长时间。“以前写作文最让我头疼。400字的作文,我半个小时才挤出200多个字!”小薛告诉记者,“参加国学阅读社团后,我知道了写好作文既要加大阅读量,做好读书笔记,又要留心观察生活。”

“课后服务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桃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学校会根据家长建议,对课后服务时间及内容进行合理调整,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一年来,学生参与率、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

特色课程开发,拓展素质让学生舒心

“执笔要指实、掌虚……”10月28日课后服务时间,天湾小学书法教室的课桌上整齐放列着笔、墨、纸、砚,学生们正襟危坐、仔细聆听,讲台上书法老师正耐心地指导毛笔书法。为传承笔尖下的国粹,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天湾小学开设了毛笔书法兴趣班,让书法之美在农村沃土绽放。

和天湾小学的孩子一样,“五育并举”的课程让一大批桃江农村娃在校园里乐享着课后服务“好时光”。

乡村学校教师资源有限,桃江县是如何让学生们体验到专业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的?三堂街中心小学走出一条课后服务新路子。

▲三堂街中心小学学生展示剪纸作品

每天放学铃一响,该校六年级学生郭紫玥就迫不及待地跑向剪纸兴趣班教室。“从小我就喜欢剪纸,爸爸之前还在校外给我报了兴趣班,100多元一个小时。现在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时光。”

郭紫玥的父亲欣慰地说,“以前一直担心孩子在农村读书知识面不广,随着课后服务的全面实施,我算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剪纸课堂为学生们授课的老师是学校的语文老师刘凤娇,她有几十年的剪纸技艺。”三堂街中心小学校长龚拥中介绍,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开设了剪纸、科技创新、舞蹈、书法、绘画、足球等特色课程。“此外,打破学校界限,启动‘走教’,聘请了牛田镇中学的教务主任来学校担任小号队的指导老师。”

课后服务是教育部门贯彻“双减”政策、落实惠民措施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农村学生课后服务的参与率达98%以上。”桃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不断优化课后服务模式,切实让课后服务惠于民、暖于民。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