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益阳篇|沅江市:“一校一品”推动教育内涵发展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1-10 10:43:4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荧 通讯员 欧峰 曾浩

“去年我回去,你们刚穿新棉袍,今年我来看你们,你们变胖又变高……”在钢琴的伴奏下,沅江市莲花塘学校四(328)班学生放声高歌,给一曲老歌《西风的话》赋予了新气息。

日前,沅江市2022年中小学建制班合唱比赛在市区中心学校举行。这个活动的开展得益于沅江市特色学校的创建,更是特色学校创建的一个生动展现。

2021年,沅江市教育局启动特色品牌学校创建,按照“建设特色项目—形成办学特色—成为特色品牌学校”的发展路径,实现“一校一品”;对通过特色项目认定的学校给予3万元奖补,对授牌成为特色品牌学校的给予5万元奖补。

一年多时间,各学校交上了一份特色答卷:莲花塘学校的“莲馨教育”、凌云塔学校的“立志文化”、东方壹号学校的“特色专门教育”等。

“如果说其他学校是办特色学校,那么纸厂学校就是特色办校。”市区中心学校校长夏辉说。

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了这所被居民楼包围的学校。走进校园,面积虽小,设施却很完善。一栋两层楼的教学楼前,标准化的塑胶跑道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醒目。

侧扑球、接空中球……校长徐慧强正在指导守门员陈思宇动作要领,说完,他还不忘演示一番。徐慧强是一名有着24年教龄的足球教师。2018年9月,初来纸厂学校的徐慧强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破旧的教学楼,坑坑洼洼的煤渣操场。“全然没有城区学校的影子。”

怎么破局?旧貌换新颜。2019年9月,投资300余万元的纸厂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重新确立了“博览润德 精读启智 蹴球健体 悦蹴育美”的校训。

有场地、有师资,纸厂学校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一年时间,学校的足球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校足球队更是在市级男子足球比赛中步蟾折桂。

“荷花单生于花梗顶端,高托水面之上,描绘时要表现出荷花的灵动及高洁。”11月2日的课后服务时间,莲花塘学校墨韵国画社团老师豆周娇正在教学生画荷花。同一时间,以莲馨系列校本课程衍生出来的馨德、馨雅、馨韵、馨逸、馨慧共计五大类62个社团如火如荼展开。

不同于以动为主的足球文化,百年名校莲花塘学校将“莲文化”与学校建设无缝对接,与教育教学丝丝入扣,与学校活动相辅相成,促进师生和谐发展。

在莲花塘学校,处处见莲影。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莲馨文化墙、爱莲说诗词墙;每层走廊都悬挂了以莲为主题的诗、词等;教师办公室、各班教室莲花形象随处可见。“让学生时时都能感受到莲的姿态、品格,我们希望学生能成为品格高尚、操守高洁的谦谦君子。”校长王革文说。

“在莲文化的熏陶下,我成为了一名品格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像莲一样,保持本心,努力向上!”在“莲馨教育”下,邓瑾璇、黄芷涵等一批批“莲小”学子成为“莲馨少年”。

▲莲花塘学校的学生在课间阅读

“各学校的文化特色都是根据沅江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及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确定的。” 沅江市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彭志彰说,“对被确定立项的学校将在师资配备、专家指导、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添置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确保建设顺利推进。”

为实现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沅江市出台了联盟办学实施方案,除了要求城区学校在教育资源、教学管理等方面带动农村学校发展外,还将特色校园文化创建作为一项专项工作来抓。

泗湖山镇中心小学原是一所偏远的农村薄弱学校,校园环境差、生源流失严重。今年是政通小学与泗湖山镇中心小学形成“联盟办学”的第四年。近年来,政通小学创建了“五星密码”习得体系,从正容、正行、正心、正德四个层面,对学生进行养正教育。在“养正文化”的熏陶下,如今的泗湖山镇中心小学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学校环境幽雅、学生好学善思;转出去的学生回来了;2020年,学校在全市同类学校中获‘优秀’。”政通小学校长徐炳泉介绍道。

以“一校一品”为抓手,打造真正适合学生的教育,这是沅江市教育人的共识。

2020年成立的碧桂园幼儿园是益阳市打造的一所高标准幼儿园。怎么创“一校一品”,有着20多年幼教经验的胡晖一头雾水。一次外出游玩,她看到乡村田间成片盛开的紫云英,不由得欢呼起来,这不正是她想寻找与打造的园所文化——让每一个生命向阳而开。

正如园歌《小小紫云英》里所唱的“快乐”“幸福”“勇敢”,幼儿园在大力发展户外游戏的基础上,开展了如跳皮筋、踩高跷、滚铁环等传统游戏,聚力打造高品质、高标准、有特色的“紫云文化”。

打造“一校一品”,农村学校也在积极行动中。下一步,沅江市教育局将在城乡结对联盟的基础上,实现镇村结对联盟,辐射带动全市各学校推进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沅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迪文表示,在沅江市委、市政府“文化兴市”战略的大背景下,将始终坚持“文化育人 文化强校”的办学理念,以“一校一品”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沅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