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湘西州篇|保靖:“以茶育人” 增强文化自信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1-23 09:32:4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杨瑞宇

首次将“饮茶习惯从娃娃抓起,开展茶启蒙试点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召集全县10所学校(幼儿园)举行少儿茶艺技能大赛决赛;在课后服务中开设专门的茶艺课程……

在有“酉水明珠·黄金茶城”之称的保靖县,随着茶文化深入人心,县内各所学校也积极营造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学会采茶、品茶与茶艺,成为保靖黄金茶的合格传承人。

初冬时分,记者走进保靖县实验小学幼儿园,在教室里见到了正教授孩子们茶艺表演手势的幼师王梦琪,经过保靖县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的历练后,她的一招一式愈显优雅到位。

“带着决赛幼儿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归来,师生们对学习茶艺的热情都更足了。”王梦琪告诉记者,本学期每周四是全天的茶艺课,406名幼儿人人都会参与其中,听着主题曲《茶娃娃》,像模像样地进行茶艺训练。

园长米艳冰更是欣喜地发现,这些年纪尚幼的娃娃们,心底已经种下小小“茶苗”。“5岁的幼儿全俊宇在茶艺大赛结束后跟我说,他长大想当宇航员,要把保靖黄金茶送到太空去。我很感动,因为保靖黄金茶的未来要靠他们来传承。”

而在少儿茶艺技能大赛上,来自保靖县岳阳学校的“小茶人”们更是凭借节目《文韵茶香礼韵曲》迅速“出圈”。稚嫩的童音吟唱出苗族茶歌,茶艺表演融合茶文化、民族文化和本地特色,曲韵悠悠、书声琅琅、墨香浓浓、茶香阵阵,整个现场香气四溢,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指导教师李云娟介绍,学校从2019年开始就有开设茶艺课程,孩子们在课堂上了解茶史、学茶艺、吟茶诗、话茶事。几年下来,每个孩子都对保靖黄金茶有了一定了解。

在保靖黄金茶的核心产区,“以茶育人”又是怎样一番风貌?

站在校园内的茶园劳动实践基地,葫芦中学校长洪志常自信地展示着、解说着:“茶文化早已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为大众所熟知。”

葫芦中学位于保靖县葫芦镇,在校学生的家长有80%都在种保靖黄金茶,这些孩子也因此对茶叶的采摘、加工等过程十分熟悉。“从小与茶结缘,让他们在劳动实践中锻炼出了专心、细致的品性,以及较强的责任意识。”洪志常说。

为让这群学生从“会种茶”向“懂品茶”纵深进阶,学校于2018年召集7位熟识茶文化的专业教师,编写出了集“保靖黄金茶历史背景、生产工艺、成品茶品鉴”等内容于一体的校本教材《保靖黄金茶》,每周开课。

▲葫芦中学学子在校内茶园劳动实践基地采茶

作为教材编委之一,46岁的英语教师田宏霞课堂内外都在积极推广茶文化。她的英语课上,只要有涉及到茶的内容,都会把学生们带到茶园里进行现场教学。“茶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田宏霞始终坚信着这句话。

“在我的眼里,保靖黄金茶是能使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的希望!但我又特别好奇,它就是一片树叶,又不比苹果、梨子好吃……后来才知道,保靖黄金茶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喝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书信中,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四年级学生石鸿超将他眼中的保靖黄金茶娓娓道来。

该校位于保靖黄金茶的另一核心产区吕洞山镇,今年还被授牌成为保靖县茶香校园。“孩子们周末都会跟长辈去采茶,等茶苗长成茶树,就能采茶芽卖钱,还能等来爸爸妈妈回家。”校长张艳告诉记者,茶叶在石鸿超这群留守儿童们的心底,还寄托着对父母的深深思念。

每学期开学,张艳都会统计留守儿童在全校学生中的占比数据。今年春季,这项数据降到了40%,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时逢春茶采摘高峰期,本地学生的父母纷纷从务工地赶回家,上山入园忙活起来,也让孩子们盼到了难得的亲子相处时光。”

“茶娃娃”“小茶人”们传承发扬,保靖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同样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守护着保靖黄金茶。

该校自2015年起便开办了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7年来共培养出近200名茶叶生产及加工基础人才,并成功举办10余场次中短期茶艺培训,培训了近300余名初级茶艺师。

“我校现有手工制茶室、茶艺室、机制茶实训室各一间,教学设施完善,可以同时承担100人的实训任务。”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彭景柱说,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手工制茶项目中,保靖职中已连续三年分获一、二、三等奖。

“而今这根‘接力棒’已交到孩子们手中,通过他们学习茶艺和茶文化,也将带动保靖千千万万的家庭一同学习茶文化,从容自信地为保靖黄金茶代言。”保靖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平说。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