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⑭是“无名之辈”,也是“无冕之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30 08:59:45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小雪第9天

田头菇  尽管叫我“无名之辈”。

市场上常见的蘑菇如平菇、金针菇、香菇、杏鲍菇、木耳等等,虽说普通,但至少拥有“姓名”,而田头菇的大名隐匿江湖,在餐桌上却是少不了的美味。

没听说过田头菇,那“沅江芦菇”总该听说过吧,那可是洞庭湖边的产业明星。实际上,“芦菇”不是真菌的种类,沅江芦菇是指在沅江市域内,用芦苇作基质培育的食用菌的统称,这里面,田头菇占大头。

田头菇春季开始出菇,能一直持续到夏秋季,林中、草地、田野、路边都能生长,在我国华南、华北并不是什么稀罕物。刚长出来的田头菇探出深灰色的小菌盖,到了采摘时,便长成圆盖长腿的“谦谦君子”。

田头菇味道与平菇类似,从颜值到味道,似乎都乏善可陈。之所以能在洞庭湖边脱颖而出,成为沅江芦菇的一支大“菌”,还得靠它丰富的营养价值。田头菇总糖中多糖占比80%,而多糖是食用菌中主要的药用成分。它的维生素B族含量,也远高于卵孢小奥德蘑(黑皮鸡枞)、双孢蘑菇等。维生素B主要参与生理代谢,能降低血液胆固醇,影响生长发育,田头菇可以说是天然维生素B的宝库。

田头菇被称为“化腐朽为神奇”的食材,与五花肉合炒时吸收油脂,口感更鲜嫩爽滑,而五花肉也变得香糯不腻;用它和黄豆、牛肉一起制酱拌饭吃,那叫一个香!炖汤或清炒,还带点微微的甜……

说田头菇是菌中“无冕之王”,一点不为过。

【小名片】

田头菇Agrocybe praecox(Pers.) Fayod,伞菌目锈伞科田头菇属,别名春生田头菇或早生田头菇,在我国华南、华北广泛分布。田头菇子实体一般稍小,菌盖直径2至8厘米,扁半球形,后渐平展,乳白色至淡黄色,边缘平滑,初期内卷,常有菌幕残片,稍粘,有时干后龟裂。

文/刘奕楠 图/谭著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