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2022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29 13:34:24

11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在长沙举办2022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近100名学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湖南省民协主席、吉首大学教授田茂军,省民协顾问、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左汉中,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张自海律师分别为大家授课。

邓清柯首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为题为培训班学员授课。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线,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系统阐述。在《引领我们奔向新时代文艺之海的思想“灯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座中,邓清柯不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解读和阐释,还结合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在湖南省文联、省作协调研中作的重要指示,从政治高站位、内容高品位、扎根人民出精品等方面对大家在作品创作、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田茂军在《中国民间文艺的当代传承与发展》讲座中,对民间文艺的传统特征进行了学术回顾,多维度审视了当代民间文艺的特征演变,同时对我省民间文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左汉中结合自己多年来创作调研实践,图文并茂地为大家系统讲授了《中国民间美术造型》。从分类和溯源上对民间美术造型进行了系统阐述,还对民间美术造型的传承、交融与变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张自海将自己多年来在文艺维权方面的法律经验倾囊相授,与学员们深入探讨交流民间文艺维权方面的问题,就文艺维权的出路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吴帼屏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准确把握新精神,积极学习、探索新时代湖南民间文艺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做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为新时代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民间文艺精品力作,不断开创湖南民间文艺事业新局面。

学员们通过听课、自学、交流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还提升了专业能力。大家表示,此次培训班组织认真细致,课程安排丰富,专家讲授生动,学员收获颇丰,对新时代新征程民间文艺工作和创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更加坚定了勇攀新时代艺术高峰的信心。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