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肖舞:“声”入人心 “湘”当韵味——评歌曲《那一天,您到来》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29 13:17:39

文丨肖 舞

日前,由肖正民作词、杨天解作曲的歌曲《那一天,您到来》在“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上推出,“声”入人心。

歌曲《那一天,您到来》的名字,起笔轻如行云,落笔重若磐石,区区六字,时间、人物、事件,一应俱全,可谓思想超拔,手法老到。“那一天”,实质上指涉的是发出“精准扶贫”号角的那一天,即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偏远落后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您到来”中的“您”字,采用精当而巧妙,为整个歌曲定下令人亢奋而激腾生命的基调、铺上了一道绚丽而耀眼的亮色,从而使得整个标题产生了先声夺人的艺术效果与鲜明强烈的“头部效应”。

曾勇、张映龙等演唱《那一天,您到来》

“贵人来,亲人来,苗寨寨门开……”主歌在高能量的标题牵引下,聚焦主题,开篇就集中而连续地用六个“来”建构第一段,由远及近,由物及人,由静及动,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表现手法对湘西苗寨村民迎接远方的“贵人”“亲人”到来时欢天喜地的壮阔场面与“激情澎湃”的热烈氛围,进行全方位、多维度、近距离地展现。这既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历史意义作了很好的铺垫与烘托,又突出了湘西少数民族苗族人迎接贵客的传统习俗和地方特色,更是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爱百姓且深受苗寨百姓的爱戴与拥护。主歌第二段在第一段基础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进行“深描”,由小到大,由虚到实,由苗寨发生的巨大变化到苗歌欢唱、苗家人过上千百年来从未有的幸福生活,再到凝心聚力、意气风发地拥抱美好未来、开启伟大新征程。其中浓墨重彩的副歌由个人升华到组织,饱含中国共产党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深情,具有强烈的民生情怀。总之,歌词选择“您到来”这个特殊的瞬间和镜头,以小见大,语言精炼,注重押韵与节奏,始终保持一定的张力与热度,给人一种全新的沉浸式审美体验与满满的在场感。

音乐是歌词“翱翔万里晴空”的翅膀。歌曲《那一天,您到来》音乐欢快而喜庆、大气而热烈,巧妙地采用了神秘湘西苗族音乐中三种灵魂元素:苗族叭咕腔、苗族高腔、湘西苗鼓,恰到好处地统一在一种喜气洋洋的氛围之中;调式设计独具匠心,运用了同主音的大小调式对比,使音乐手法简练而色彩丰富多变;既有交响乐演奏的大气磅礴,又有苗鼓激越的鼓声与苗族唢呐的独特风味点缀,可以说“湘”当韵味。由男女歌手多人领唱,交响乐队浑然一体的合唱队伴唱,使传统苗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结合迸发出响遏行云的惊人力量,形象而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十八洞村时激动人心的壮观场景,以及而今发生历史性的蝶变后的幸福图景。

(作者系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

图源丨孙波辉摄影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