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25家企业成为新一批能效“头雁”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11-29 00:55:45

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日前,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发布《湖南省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企业名单(第二批)》,12个重点行业的25家企业成为新一批能效“头雁”。

与首批能效“头雁”相比,此次入选企业从能源利用效率、水资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水平三个维度进行评判,企业生产的实际值全部优于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先进值,是相应领域的佼佼者。

能效头雁企业华新水泥(株洲)有限公司是能源替代的典范,其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不仅替代部分水泥熟料生产用煤,还实现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一举多得;青岛啤酒(郴州)有限公司作为用水大户,通过层层分解用水指标、严格绩效考核、实施节水技改等,水资源利用效率得到较大提升;涟源钢铁建立科学的能源管理体系,建成高效的能源管控中心,实现能源管理标准化与智能化,能源管理水平行业领先。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背景下,湖南工业节能降碳的压力相对较大。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评选能效“头雁”旨在树立行业能效标杆,引导企业学习赶超,促进行业能效水平整体提升,推动我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作者:曹娴

责编:彭雅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