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理论学习丨聚力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奋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
新湖南 • 笔谈
2022-11-28 23:27:41

洪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源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泉。如何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奋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成为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时亟需解决的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永葆科技工作者的初心本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为国奋斗的根本动力。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中国科技事业的每一个里程碑,无不诠释着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初心。基础科学研究具有探索性、创造性、继承性等基本特征,投入与产出不均衡、见效周期长,且时刻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科技工作者只有秉承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我将无我”的高尚情怀,才能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乘风破浪,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铜墙壁垒。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接续创造新的科技硕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来源。十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纪疫情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不断叠加,逆全球化波谲云诡,西方国家对华技术封锁变本加厉、不断升级,只有继续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在夯实基础科学研究、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中走出“新路子”,集中自身力量办好“科教兴国”这件“大事”。

强化斗争精神,开创科技强国新局面。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依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困难重重,要坚持以“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方法论指导具体实践,做到遵循科学规律、坚持分类指导,突出原始创新、促进融通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创新活力,加强协同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强化稳定支持、优化投入结构。同时,我们要主动顺应历史大势,理解好“两个大局”时代背景,把握好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灵活应变的能力,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自觉的斗争实践开创科技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敢于、善于同前行路上的重大风险和强大对手进行坚决斗争,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就能在同“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63期中青一班学员、湖南工学院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