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健康笔记【23】圆君健康长寿梦|中医助你过百寿
新湖南 • 健康笔记
2022-11-28 22:00:14

青年才俊刘朝圣、彭丽丽伉俪,湖南中医药界一对双飞比翼鸟:丈夫刘朝圣,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皮肤科博士,国师大师熊继柏亲传弟子;妻子彭丽丽,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践行中医整体护理观,推崇饮食护理等,夫妻为人师表,业务上顶呱呱的表现,众人仰慕。

难得的是,夫妻俩业余时间钟情于中医药科普,悉心科普创作,弘扬传统中医文化。就连家中也氤氲中草药氛围,一个小小阳台就是一个科普基地,栽培石斛、芦荟、矮地茶、七叶一枝花等十多种中草药,室内角角落落都要能闻到艾叶等草药的芳香。科普作品更是散见报刊杂志和新媒体,刘朝圣的科普书《国医大师养生心悟》惠及诸多受困亚健康人群。近日,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普专题项目、由彭丽丽主编的《中医助你过百寿》又刊行于世,给力老年人家庭中医护理。

我惊讶于她在专注教学科研之余,带领一帮子志同道合的医护人员投身于医学科普事业,编写百姓爱看实用的科普书籍。这种推进健康中国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

医学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国人的健康,让人不得病、少得病和晚得病。生命是一个有机体,在防病治病上,中医总体方向把握到位,西医侧重细分量化。我非常推崇中医的哲学思维,如阴阳平衡,天人合一,辨证施治等理念,这种高屋建瓴的整体观,考虑的是全面、系统和宏观层面上的东西,自然而高远,精辟而不俗。书中谈到养生保健的根本出发点乃“三因为本”我非常认同。三因者,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也。一个人顺应天时、地利、人和的时空环境,顺其自然而得长生,何乐而不为。

《中医助你过百寿》全书贯通、践行“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中医思想。如书中的主人公护士小杏,利用自己渊博的中医药学养,从老年人日常家庭的起居、饮食、运动、情志等中医护理着手,切入老年人常见的口干、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症状解读,再到老年人脑卒中、高血压、冠心病等常见疾病的中医护理,通过小杏穿针引线,与大夫,与爷爷奶奶,与大妈阿姨的相互交集,将中医护理常识融铸于护患故事当中,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丝丝入理,完美呈现了医、养、护于一体,方、食、药同源的中医药优渥。

该书的主创团队在编写中自觉遵循通俗化原则,从中医的基础常识谈起,突出日常生活、常见疾病、常见症状之关切,配以有趣的动漫图,深入浅出对相关健康知识点给予准确剖析与解读:解释难的(专业性稍强医学术语,作必要的解释),软化硬的(整块不好消化,变碎变小就明白晓畅),不仅如此,为达到通俗化的更高境界,他们巧用比喻,把专业性的东西写得活灵活现,诙谐幽默,给呆板的内容赋予生命,人们喜闻乐见。

业内朋友说过,编写专业性强的科普书籍是一件累并快乐的事。首先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其次,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才能流畅、准确地表达。第三,要有一定的艺术素养,能将深奥的医学知识浅显化,变得通俗易懂,是个翻译家。纵观《中医助你过百寿》,给人“一看就懂,一懂就用,一用就灵”的感觉。

看懂看明白了,就拿来为我所用,文章才有存在的价值。而可操作性,决定了实用性,才能为读者认同与接受。《中医助你过百寿》诸多简、便、廉、验的中医护理技术,可谓绿色安全。

人的一生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卫生保健问题,或多或少面临这种或那种疾病的困扰。如今步入老龄社会,大多老年人有保健需求,加上时间充裕,阅历丰富,动手能力强,依照书中的操作指南,操练一些简单易学的中医护理技术不在话下。久而久之,驾轻就熟,既保健了自己,也惠及了全家。

药不在多,中病则灵。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遣方用药,必须精思熟虑,力求精简,有的放矢。就像针灸取穴宜少而精一样,用药精简而有效,也是中医治病追求的最高境界。《中医助你过百寿》很多精简案例,对于一些常见病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比方,书中一节谈到肖爷爷患了高血压,护理天使小杏答疑后,即为肖爷爷支招穴位贴敷,教降压操,开列健康食谱,叮嘱注意事项……如此这般,就可稳定血压,自在生活。《中医助你过百寿》可圈可点就在于实用性,可以让你活得更健康、更长寿,人生更精彩。(汤江峰)

作者:汤江峰

责编:汤江峰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