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推进“十年禁渔”成效初显 洞庭湖水生生物种类增加近30种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2-11-27 21:35:1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张航)今天,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获悉,自“十年禁渔”实施以来,洞庭湖(含长江湖南段)水域监测到的水生生物种类较2018年增加了近30种,其中鳤鱼再现洞庭湖和湘江;江豚分布区域由东洞庭湖扩展到了南洞庭湖,出现频次明显增加,水生生物资源呈恢复态势。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湖南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对全省45个水生保护区实施禁捕;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对“一江一湖四水”(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干流)等重点水域实施全面禁捕。至今,全省建档立卡的20376艘渔船、28588名渔民按期全部退出,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28429人已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19260名退捕渔民全部转产就业。

推进“十年禁渔”,湖南各级各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禁捕水域执法监管,构建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智慧渔政系统建设,禁捕水域秩序总体良好。目前,全省已建立禁捕水域责任网格9173个,落实网格管理责任人18673人;已有13个市、60余个县市区完成智慧渔政建设。

如今,“一江一湖四水”禁捕水域实现“四清四无”(清江、清湖、清船、清网,无渔船、无渔民、无网具、无生产)常态化,呈现“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和谐美景。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志林;三审,邓梅辉。)

作者:张航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