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体育生也有书卷气!湖南体育职院启动人文素养培育基地“山上学堂”
新湖南 • 动态
2022-11-25 21:58:24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璇)让体育生也有书卷气!11月24日下午,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人文素养培育基地“山上学堂”正式启动,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一级作家彭国梁、著名作家肖仁福、情感畅销书作家张静安、知名摄影师邹子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向艳梅等7位特邀嘉宾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谭焱良,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器宇等校领导一起为“山上学堂”剪彩。罗器宇为彭国梁、肖仁福、张静安、曹丽姿、邹子墨等颁发“山上学堂”讲席教授聘书。

据悉,“山上学堂”将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人文活动,其中包括集“文学、国学、美学、摄影学、职场学、礼仪学、心理学、语言学、法学”为一体的“山上日新”人文大讲坛;开展“山上读书会”“山上合唱团”“山上民乐团”“山上毛泽东诗词诵读团”“山上美拍达人社”“山上书画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通过人文素养知识的传授和耳濡目染的熏陶,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修养、文学艺术修养、伦理道德修养以及文明礼仪修养等,能让学生在汗水和青春荷尔蒙交织的气息中,寻一份“静”、得一份“安”,得到人文素养的滋养。

启动仪式上,王跃文向参加活动的700余名师生代表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从事文学创作的经历,鼓励大家多读书,并注意思考和总结。

王跃文、肖仁福、张静安3位嘉宾还与湖南体育职院副院长彭庆文一起畅谈对于人文素养的见解,分享各自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时光”……4位学者的娓娓道来,让听者深受感染,仿佛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坚持阅读、学着写作,参与活动,眼里有星辰大海,与时代共灿烂。”是他们对后辈寄予的共同期许。

善花者怡然,善琴者通达从容,善茶者幽远淡定。启动仪式上,该校教师献上的大宋插花艺术,古琴、禅舞、诗经朗诵三者交融的《清籁羽衣》表演,行茶与洞箫结合的《青青子衿》表演,二胡曲《梦里水乡》等节目,给大家以美的享受。彭国梁开展微讲座,让大家领略读书藏书的智慧和乐趣;奥运冠军向艳梅激情朗诵《体育颂》,铿锵言语中歌颂体育培养人们的“正义、勇气和荣誉”。

该院党委书记谭焱良表示,“山上学堂”不仅为学院文化建设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挖掘了更多新的内涵,还将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培养卓越体育工匠提供有力的保障和精神涵养。“‘山上学堂’不是学生社团的自娱自乐,也不是遥不可及的说教场所,而是大师引领学生人文素质发展的新天地,我们将切实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它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彭庆文说。

“今天近距离聆听王跃文、肖仁福、彭国梁等专家学者们的分享,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未来,我将在‘山上学堂’寻找心灵的精神家园。”体产系学子余明杰表示,这是一次很美好的体验,也必将引领自己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