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怎么建?湖南率先出台规范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11-25 16:56: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会键)为统筹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明确,一个行政村(社区)应设置1个文化服务中心,区域较大的可设置1个以上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整合各级各类面向基层的公共文化资源,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原则,结合实际为当地百姓提供便捷的服务设施以及安全、整洁、舒适的服务环境。

  《规范》指出,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应充分利用原有场地和设施,可依托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室、闲置中小学、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其他综合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建设;中心外观要与周边环境、村庄风貌等相协调,宜结合当地民俗文化、环境特色进行美学设计;要与旅游景点等当地特色人文景观融合,打造本地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基础服务设施设备配置要包括文化活动广场、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培训教室、书刊阅览室以及公共数字服务设备等,并考虑老年人、残障人士、婴幼儿、孕妇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文化活动广场建筑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其他各功能区建筑面积总和不小于200平方米。

  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包括阵地服务、书刊借阅、数字化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政策宣传教育服务、公益便民服务等,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00天。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每年至少组织1次面向全村(社区)群众的综合性大型文化活动,每年至少举办4次单项性文体娱乐活动。

  《规范》还对文化服务中心人员配备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具备相应的组织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宜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和有地方方言需要的地区,要配备一定比例的熟悉本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或地方方言的工作人员。此外,文化服务中心要建立1支以上相对稳定并经常开展活动的群众文艺团队。

  该《规范》将于2023年1月10日起正式实施。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