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⑨古名“树鸡”,韩愈称之为“龙耳”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1-25 09:28:3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小雪第4天

“小雪至,冬伊始。”昼渐短、夜渐长、寒意渐浓,一年中最适宜进补的时节又到了。

关于进补食材,民间流传有“小雪三宝”“多三白、近三黑”“三多吃、二少吃”等说法,不论哪种说法,其中都有黑木耳的身影。

原来,寻常可见的黑木耳,藏着极高营养价值,非常适合冬季食用。黑木耳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大量人体所需的元素,如钙、铁、锌等。研究表明,黑木耳钙、铁含量分别为鲫鱼的7倍、70倍,是当之无愧的“补铁冠军”“补血专家”。

上好的食材,古人自然不会错过。早在公元前100年,《礼记》便记载了帝王宴会上食用黑木耳的情形。后魏末期的《齐民要术》还曾介绍黑木耳的烹调方法:“煮五沸,去腥汁,出置冷水中,净洮。”

由于黑木耳长在树上,吃起来却像鸡肉,古人称其为“树鸡”。韩愈曾收到朋友送的黑木耳,作诗《答道士寄树鸡》:“软湿青黄状可猜,欲烹还唤木盘回。烦君自入华阳洞,直割乖龙左耳来。”把木耳比作“乖龙左耳”,评价可谓相当高了。苏轼对“树鸡”也很喜爱,写有“黄崧养土羔,老槐生树鸡”的诗句。

早期,人们主要从山林中采食野生木耳,产量相当少。唐朝时,川北大巴山、米仓山、龙门山一带的山民,开始采用“原木砍花法”(在树上砍上斧痕)种植木耳。1955年,中国科技工作者开始培育黑木耳固体纯菌种,发明了椴木打孔接种法,不仅提高了产量,还保证了品质。

近些年,黑木耳种植已成为一门致富产业。在衡东县新塘镇谭泊村,100余亩黑木耳基地内,一排排白色菌棒整齐排列,蔚为壮观。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基地干木耳年产量预计将达1万公斤、总产值将突破100万元,带动近100名村民就业。

【小名片】

黑木耳(Auricularia heimuer F. Wu et al.),又名黑菜、木耳、云耳,属木耳科木耳属,为我国珍贵的药食兼用胶质真菌。浅圆盘形、耳形或不规则形,以侧生的短柄或狭细的基部固着于基质上。初期为柔软的胶质,粘而富弹性,干后强烈收缩,变为黑色硬而脆的角质至近革质。

味甘、性平,能益气强身、活血,并可预防缺铁性贫血等;可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能够疏通肠胃,润滑肠道。

在我国,黑龙江、吉林、湖北、云南、四川、贵州、湖南、广西等多地都有人工栽培及天然的黑木耳生长。

文/张航 图/陈作红 设计/周子茜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