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礼赞新时代红色地标——评歌曲《中国新地标》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23 10:40:36

文丨谭周易

近日,由高汉武作词、张君林作曲的歌曲《中国新地标》,让人如饮一杯苗家的烈酒,暖身走心。有时代境界自成高格。这首歌词描绘了十八洞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抒发了人民对脱贫攻坚的歌颂之情。歌曲立意深刻,境界高远。

笔者与词作者高汉武在交流中就问了他为什么会从这角度写?高汉武向我介绍道:“中国革命一路走来,延安、西柏坡、天安门等代表革命的各个阶段,有地标性意义。新时代里,十八洞无疑也具备这种意义。具体到艺术上,把所写对象置之于历史坐标中,作品就深刻了。”

仇韬兀演唱《中国新地标》

因立意新颖,这首歌词以历史的视角贯穿于作品的始终,使其有着博大丰厚的底蕴。“这一天有多长,问一问千年的云烟;山河有多美,看一看村寨的今天”,这深沉厚重的开头句,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受众。接下来,歌词抓住中国革命行进中的有代表性的地标,“回望韶峰,走来十八洞”“翻过西柏坡,走来十八洞”,画面感十足。故此,这首作品一经谱曲演唱就给人带来一种越听越好听、越听心情越振奋的感受。

发时代声音自见担当。唱响时代主旋律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该歌词植根于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创作期间,词作者高汉武多次深入十八洞村蹲点采风,亲身感受中国农村脱贫振兴的新面貌,俯首倾听村民脱贫笑脸背后的心声,所以歌词生活味十足,画面感浓郁厚重,并与时代同频共振,引发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也正因为歌词贴近社会发展现实、反映现实生活,以历史与情感的真实为基础来架构故事,以形象和题材的丰满来表达思想,将山村巨变与时代图景融合对接,充满了对新时代的崇高礼敬。

抒时代情怀彰显本色。该歌词随着结构步步递进,情感也紧随急剧升温。“大地辽阔,山河星星点点,中国新地标,耸立在高山之巅。时光漫漫,故事写下新篇,中国新地标,传颂在人民心间。”随着词句逐渐展开,我们就不禁被歌词中充沛的情感与隽永的风格吸引。与词相辅相成的是由知名作曲家张君林创作的深情大气的旋律,又为作品加持赋能。《中国新地标》歌曲旋律优美动听、主歌娓娓道来、深情款款,副歌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旋律动机来自湘西凤凰叭咕腔,经过发展、提升,用适合现代审美取向的音乐语言予以表现,不仅增加了歌曲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也增添了独特魅力。再加之演唱者准确地理解歌曲中的民族元素和地域特色,并将蕴含其中的神韵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中国新地标的壮美画卷。

来源丨湖南日报

图片来源丨孙波辉摄影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