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⑦谁“黑”了菌中之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23 08:20:41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小雪第2天

一年里温暖的日子过去了,从夏日开始时常出现在商超、菜场、餐馆的黑皮鸡枞,也隐匿了踪迹。

其实,时间回溯到几十年前,世界上根本没有“黑皮鸡枞”。

国人食菌千年,老早就摸清了各类食用菌的口味。根据大众评选“美味”的程度,人们称松茸、鸡㙡、牛肝菌、干巴菌为“四大菌王”。其中,尤以松茸、鸡㙡珍稀难得,因为不能人工培养、野生产量不高,导致价格居高不下。比如鸡㙡,古代曾是皇家贡品,现在即使丰产时节,一公斤售价也不低于千元。

眼看人工培养技术难以突破,精明的中国商人玩了一招“李代桃僵”。具体不知何时起,市场上出现了一种通体黑褐的菌子,商家语焉不详地称其黑皮鸡枞。

它们与鸡㙡外观形态并不相似,但听发音会“想当然”和鸡㙡联系起来。并且,鸡㙡的最鲜明特点是菌柄下端连着一条细长的“假根”,这种黑皮鸡枞也有。

于是,在鸡㙡的鼎鼎大名下,黑皮鸡枞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吃过的人虽然觉得两者美味程度不足以相提并论,但黑皮鸡枞的确也算鲜甜可口。

直到2016年,真菌学家准确地鉴定出来,黑皮鸡枞实际上是卵孢小奥德蘑,一种比较稀少的食用菌,与鸡㙡毫无关系。鸡㙡的“假根”是为了与白蚁窝相连从中汲取营养,而卵孢小奥德蘑的“假根”是为了直接与地下的腐木相连,这货是相对容易培植的腐生菌,这才是商家看上它的关键所在。

如今,黑皮鸡枞人工养殖技术已经比较成熟,适温下60天就能成熟,亩产超过3000公斤,因此市场价格也比较稳定,徘徊在30至40元/公斤,特殊时期最高价大约80至90元/公斤。在我省,湘潭、浏阳、永州等地不少农户亦小规模培育。

虽然“冒名”颇有“作假”之嫌,但在这个人们热衷于为大牌商品找“平替”的时代,为自己的口腹之欲找个“平替”何乐不为?

【小名片】

黑皮鸡枞(Oudemansiellaraphanipes),学名卵孢小奥德蘑,高温型食用菌,夏秋季单生或散生于阔叶林中或林缘地上。菌盖表面深黑灰色,初期半球形,成熟后渐平展,中央下凹并具钝突。菌肉、菌褶白色,菌褶稀疏,幼时甜味,黏液多,口感滑溜;菌柄圆柱形,度低时生长较慢从而菌柄粗,温度高时生长较快从而菌柄细长;菌柄基部稍膨大,并向下延伸形成 4至6厘米的假根。

该菌野生资源,在湖南各地均可见。

文/彭雅惠 图/谭著明 设计/陈青青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陈青青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