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草蕈常珍⑥“菌中之王”,大多数人都会写错它的名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2-11-22 07:44:55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小雪第1天

夏日,在高温与暴雨双重洗涤下,山林间鸡㙡破土而出、悄然生长,给人们带来惊喜。

鸡㙡是中国四大名菌之一,因其纤丝结构状似鸡肉,食用时又有鸡肉的肥美香味而得名。大多数人或许对它的另一个名称——“鸡枞”更为熟悉。

汪曾祺在《昆明食菌》中说:“鸡枞是菌中之王。味道如何,真难比方。可以说这是植物鸡,味正似当年的肥母鸡。但鸡肉粗,有丝,而鸡枞则极细腻丰腴,且鸡肉无此一种特殊的菌子香气。”

尽管“鸡枞”人尽皆知,但其正确写法应为“鸡㙡”。《康熙字典》解释道:㙡,咨容切,音踪(zōng),土菌也。高脚繖(伞)头,俗谓之鸡㙡,出滇南(云南)。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曾记录过采摘鸡㙡、制作鸡㙡油的过程,令人记忆深刻。将新鲜的鸡㙡与植物油、花椒一起细细熬制,便能得到一锅清亮润泽的佐饭佳品——鸡㙡油。事实上,鸡㙡无论炒、炸、腌、煎、拌、烩、烤、焖、清蒸或做汤,滋味都相当鲜美。

我国食用鸡㙡的历史相当悠久。明代杨慎曾把鸡㙡比作仙境中的琼汁玉液,称其“品尝一次,终生难忘”。据传,明熹宗朱由校最爱吃云南的鸡㙡,每年都命驿站用快马急送鸡㙡到京城。

在自然界中,鸡㙡是和白蚁共生的一种菌类。白蚁在构筑蚁巢时,带入一种叫“鸡㙡菌”的菌丝体,菌丝体吸收众多白蚁啃食后的残渣和排泄物形成织密的菌圃,白蚁有时也以菌丝为食,构成互惠的生态系统。在适当的温湿条件下,鸡㙡子实体便由菌圃长出,成为人们寻寻觅觅的山珍。

由于生长条件复杂难调,人工模拟困难,市面上的鸡㙡主要依赖于自然资源,一些地区已开始探索人工培植,但技术尚未完全成熟。

【小名片】

鸡㙡,担子菌纲伞菌目伞菌科,又名鸡㙡蕈、鸡菌、鸡宗、伞把菌、鸡脚麟菇、蚁㙡等,是食用菌中的珍品之一。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富含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维生素和钙、磷、核黄酸等物质。据《本草纲目》记载,鸡㙡有“益味、清神、治痔”的作用。

鸡㙡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东南几省。湖南全省各地可寻,郴州、永州、邵阳、怀化南部野生资源较多。

文/张航 图/刘胜强 设计/周圆 智库/谭著明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周圆

责编:刘奕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