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诗歌丨“舌尖上”的院士
新湖南 • 十点读诗
2022-11-21 18:26:16

杨跃伟                                          

油菜院士官春云①                 

枝繁花开盛,粒满籽丰盈。    

冬发②胜春发,双低③赛黄金。

烹饪美食香,入口乐舌根。     

一生付油莱,功绩颂春云。    

注释:

①官春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湖南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主任,三熟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油菜咨询委员会委员。

②“冬发”,官春云发明的冬发培育理论用于油莱生产,比传统“春发“方式方法种植油莱产量翻番,得到国家大面积推广。

③“双低”,指降低莱油中的芥酸和硫苷两种有害物质,使油品更加纯正,更有益人类健康。“双低”油是高油酸油,被称为“油黄金”。

养猪院士印遇龙①                        

白猪腰杆长,黑豕膘肥壮。     

饲料配中药②,瘦肉比看涨。

污染掐源头,低残低排放③。     

绿色生态养,畜禽两业旺!      

注释:

①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畜禽养殖与污染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农业大学畜牧学科带头人、一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②中药,印遇龙创建了猪体内饲料营养可消化吸收率评价技术体系与猪氮/氨基酸代谢和调控技术。给饲料配中药是为了提高生猪抵抗疾病的能力,确保生猪健康快速成长和增加猪肉的营养价值。

③印遇龙创建了一整套高品质、低残留、低排放的生猪生态养殖技术及转化应用体系。                                                   

辣椒院士邹学校①                         

青椒绿满园,红椒红透天。   

博辣有红牛②,顶尖樟树港③。   

新品频频出,育种引方向。   

神州辣基因④,湖湘早出圈。

注释:

①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②红牛,邹学校选育出的集早熟、干制率高、适合机械化采收等优势于一体的干椒品种“博辣红牛”,在新疆已经开始了机械化采摘试点。

③樟树港辣椒经邹学校对其进行品种提纯,统一种植采收标准,其口感和外形有了质的飞跃,市场价最高达几百元一斤,是辣椒中的“爱马仕”。

④在邹学校的助推下,目前全国各地种植的新品辣椒都能找到湖南基因,湖南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辣椒新品、辣椒种子的策源地、培育地和研发基地。                  

茶叶院士刘仲华①                        

研黑第一人,金花认父亲②。   

茶园采青叶,斗室研香茗。

昔追欧美日,今超先启程③。

时尚健康饮④,还看他领军 。      

注释:

①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叶研究专家,湖南茶界领军人物、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②刘仲华是国内最早最专著于黑茶(普洱茶)研究的第一位专家,又因第一个研发出黑茶“金花”,故被称为“金花之父”。在他的研究助推下,全国黑茶由2亿元产值升跃升到200亿元,黑茶地位排名由第四位跃升到第二位!

③我国对茶叶的加工增值一直落后于欧美和日本,在刘仲华的研发推动下,品牌开发打造已走在欧美日前列。

④刘仲华助力市场不断推出时尚保健茶饮品牌,呵护国人的健康。                                   

柑橘院士单杨①                          

南方多丹橘,碧绿染湖湘②。      

花开春枝头,果熟秋采忙。       

罐头肉瓣甜,皮渣胶油香③。

黄酮抢天下④,市场今称王。

注释:

①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工程专家,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

②在单杨的推动下,柑橘成为湖南产量最大的水果品类。

③单杨创立构建的柑橘资源高效高值综合利用技术,将果皮肉渣循环利用加工提炼柑橘果胶和香精油,使其进口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并逐步替代欧美产品。

④加工提炼的柑橘类黄酮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70%以上,一举成为市场霸主。                                                                  

鱼院士刘少军①                            

科研当渔夫,水产建硅谷。

子承父业兴②,杂交育新鱼③。

三倍二倍体④,一步还多步⑤。

条条成佳肴,个个皆中举⑥。

注释:

①刘少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淡水鱼育种专家,湖南省生物研究所所长,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导师。②、刘少军父亲刘均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以研究杂交鱼著称,是一门两院士。

③刘少军团队培育出了合方鲫、合方鲫2号、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湘军鳊、湘军鲤、合方鳙、抗病草鱼、鳊鲴杂交鱼等新鱼品。

④⑤均为杂交鱼和杂交育种关键技术。

⑥杂交鱼合方鲫、湘云鲫2号、杂交翘嘴鲂、鳊鲴杂交鱼4个优良品种成为国家认证新鱼种,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广养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食品安全院士柏连阳①               

稻麻迎风长,树木果蔬壮.        

杂草无踪迹,病虫皆逃亡②。     

阻击“毒”入口,镇守饭菜安。

植物遇良医③,妙手看连阳。

注释:

①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杂草防控专家。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农药学博士点领衔导师、农药学学科带头人、农药研究所所长。

②柏连阳在杂草化学防除的研究、稻麻病虫害防治方面成绩卓著。

③柏连阳有“植物医生”之称,研究的化学农药和植物源农药有效消除稻麻杂草和果蔬的病毒、害虫和农药残留,为保障稻麻丰收和国民一桌饭菜的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林业院士吴义强①                         

竹木又秸秆,丢弃堆禾场。      

化朽为神奇,变废生银两②。  

功施人造板,锁醛③更健康。    

千度撼不动④,烈焰燎无殃。

注释:

①吴义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林业工程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林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②银两,吴义强成功构建了秸秆无机人造板制造技术与应用理论生产人造板,使废物秸秆变成了利国利民的财富。

③经过长期攻关,他探索出“有机无机多元杂化共聚”的环保胶黏剂成功“锁住”甲醛,攻克了人造板甲醛污染这一核心关键技术难题,产品性能远优于欧美及国际标准。

④吴义强团队聚焦木材阻燃这一技术领域,试验成功在1000℃以上的大火中不燃烧、不发烟,防火性能全球领先。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