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书讯丨立足儿童视角 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首发
新湖南 • 书香
2022-11-19 21:28: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文乃斐)今天上午,中英双语绘本《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以下简称《禾下乘凉梦》)新书分享会在长沙图书馆举行。该活动为首届岳麓书会少儿读者的重点活动,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长沙图书馆联合举办。

《禾下乘凉梦》是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和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而倾心打造的原创绘本。该书立足儿童视角,用浓郁童趣的绘本语言和写实的画风彰显了袁隆平的科学家精神。全书从袁隆平的童年兴趣发端,讲述了他为增加粮食产量,不怕失败,潜心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用钢笔淡彩还原袁隆平各个人生阶段的工作场景和时代风貌,全景式展示了他在田间劳作的场面,尤其重点描写了他寻找水稻雄性不育株的过程,描绘了他为了人类的杂交水稻事业所付出的一生。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吴双英与本书的文字作者邓湘子、谢长江,图画作者曹勇、张卓明以及著名评论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李红叶教授共同为现场的孩子们讲述了绘本背后的故事,并展开了交流与研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向长沙市图书馆赠送了《禾下乘凉梦》进行馆藏。

近年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了《卓越的力量——共和国勋章科学家绘本》《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系列》《家国家园主题绘本》等一大批立足儿童视角的优秀原创绘本,让榜样的力量成为中国少年儿童成长强大精神动力。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刘星保表示,今后还会继续以出版高品质少儿读物为目标,立志为广大少年儿童打造更多具备思想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的精品力作,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历史大任的一代新人。

随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博士为现场小读者带来了一堂水稻科普知识小课堂——《水稻的一生》,讲述杂交水稻成为饭桌上香喷喷的米饭的过程,还分享了水稻的天敌与病害、如何在家种水稻等小知识。同时,李健武还鼓励现场小读者,作为新时代的小小青年,在生活中、学习中传承和发扬袁老的精神。

一审:廖慧文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