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用心培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 • 动态
2022-11-16 21:13:12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文彬 全媒体记者 余蓉)所带班级和学生获得三十多项荣誉,指导近100名毕业生成功创业……他就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刘安华。20年来,刘安华用心培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03年,刘安华从中南大学毕业后来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工作,担任辅导员。学校一下子把3个难管的班级交给他,他不畏难,积极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成立“班级联合会”,有效地把辅导员与班级管理、系部学生会各部门管理、班与班之间、各辅导员之间的管理结合起来,不仅自己的班级管好了,还提高了所有辅导员的管理效率。他还组织编辑系部一报一刊“系报-机电月刊”“系刊-荡漾年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邀请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在校生来校座谈交流,重树学习信心;带领学生会干部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参观学习,激发学习热情,刘安华也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刘安华(左二)在走访企业。

在负责学校的校园招聘、毕业生就业推荐、创新创业等工作期间,刘安华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与北上广等地人社系统建立联系;成功向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富士康集团、招商银行、一汽集团等近100家世界500强企业推荐上万名毕业生就业;带领学生获得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众多奖项……哪怕已经毕业的学生在创业期间遇到困难,他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得知机电专业07届毕业生王之豪在创业遇到困难,刘安华帮助他打造企业文化,培养人才队伍,树立企业形象,让他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是省乡村振兴局实施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的承办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培养和引进一批懂“三农”工作的人才。在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分管培训工作以来,刘安华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参训各级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的特点,按照“突出重点、多元设置、务实管用”的理念,用心在课程设置上狠下功夫、精巧构思,开设了“乡村建设型”“产业发展型”“乡村治理型”三个类型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课程设置紧密结合了农业农村的需求与工作实际,实用性强、指导性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也多次受到省乡村振兴局表扬。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谭雨欣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