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理论学习丨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原则 奋力谱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新篇章
新湖南 • 笔谈
2022-11-16 07:03:41

徐宏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改革理念、改革要求、改革部署贯穿全篇。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原则,坚决落实报告中的重大改革部署,奋力谱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湖南“改革之力”。

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湖南这十年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响改革攻坚战,召开省委深改委(组)会议52次,部署推进1530余项改革事项,建立省委深改委成员领衔抓改革制度以及改革推进、督察评估、绩效考核、试点探索、宣传推介、容错纠错等系列工作机制,推出一批基础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改革,涌现了一批基层改革先进典型经验。“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建立健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制机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培育工作机制、湘江新区管理体制、国企改革重组、自贸试验区创新、“放管服”改革、政治建设考察等一批重大改革获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取得创新突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动能。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湖南改革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增强改革信心、坚定改革决心,推动全省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更广阔领域迈进。

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原则,进一步锚定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方位和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原则。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深刻领悟到,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崭新路径,没有现成经验和答案,必须要依靠改革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任务,是湖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改革发展擘画的战略方位和方向,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努力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发展中的难题,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改革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提升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成色和亮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科技教育人才、法治、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我们要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紧密结合湖南改革实际,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找准改革切入点、实现改革新突破,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抓紧制定《关于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实施意见》,作为我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部署的指导性文件。要持续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持续深化“四大改革行动”,持续抓好省级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机构改革、文资企业事企一体制度运行、全省供销系统深化改革等重点督察事项。第四季度是“一季管两年”的关键时间节点,要加快完成今年各项改革任务,认真谋划明年改革工作,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点改革部署,铺排一批全局性、关键性、标志性、突破性的重点改革事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提高改革综合效能。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实干实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成色和亮色。

(作者系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