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玄理冥造:孟禄丁&图像寓言:蔡广斌”双个展在长开幕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15 16:53:04

11月12日上午,“玄理冥造:孟禄丁&图像寓言:蔡广斌”双个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幕,作为第八届“艺术长沙”唯一平行展与其同期举办。此次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美仑美术馆承办,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协办,“双个展”特邀艺术家孟禄丁、蔡广斌,为星城长沙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出席展览开幕仪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苏新平,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华东师大美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张晓凌,本次“双个展”参展艺术家孟禄丁、蔡广斌等。

在致辞中,夏义生对两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这些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了当代人对自然、社会、未来非常深邃的思考和表达;湖南美术出版社举办此次展览体现了其全国视野和不断接纳不同声音、不同色彩的宽广胸怀;希望湖南的艺术家们不断与省外艺术家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湖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黄啸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和观众表达了感谢,他介绍,美仑美术馆是湖南美术出版社战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不断探索塑造一个开放、包容、学术的艺术平台;此次受邀“双个展”的两位艺术家,其作品蕴含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深刻记忆和探索。

苏新平分别对孟禄丁、蔡广斌的艺术成就进行了评价,并对他们在艺术道路中继续探索不断创新提出殷切期望。张晓凌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策展情况,并对两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及艺术探索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蔡广斌、孟禄丁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彭玻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双个展”全方位、系统性地展示了孟禄丁创作的“元速”“朱砂”两个系列作品,为我们呈现了孟禄丁艺术生涯中走过的多个重要历史节点和生命历程;集中展示了蔡广斌近些年来所创作的影像水墨作品,让观者从庞大的展览叙事中窥见蔡广斌水墨探索的心路历程,也能领略到当代水墨领域中的波诡云谲、气象万千。

从新潮美术的“理性绘画”到表现主义艺术,从“纯化语言”的艺术自治主张到抽象艺术的崛起,孟禄丁不同时期作品所构成的景观可以视作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微缩版。1985年,他即以《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开创了“理性绘画”的先河;自1986年始,他创作的《红墙》《足球》等则成为那个时代表现主义语言的代表作;《生灵》《元态》等也是当时中国最早的完整的抽象艺术语言实践;从出国到欧美游历再到回国,他又以《元速》《朱砂》等系列作品开启全新的抽象艺术探索,启动当代艺术的再中国化进程,力图以神会、冥造之法探究宇宙之玄理。

蔡广斌所走过的艺术道路印证着他是极少数踏上创新历险之路的人,他创立的影像水墨新体,仿佛就是在历史的耳语下确立并展开的。其高贵之处在于,它不仅以水墨+影像的叠加态完成了一次当代水墨的变革,建构了当代水墨的新形态,而且由此搭建出一个具有哲理价值的“图像寓言”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蔡广斌以反思人的存在之命题,重新诠释了当代艺术的意义。因成就卓越,蔡广斌一直被学术界、艺术界推崇为中国当代水墨的代表性人物,其影像水墨也无可置疑地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双个展”今年已是第五届,作为第八届“艺术长沙”唯一平行展与其同期举办。“艺术长沙”展览分别在湖南省博物院、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三大展区展出。

原定2021年举办的“双个展”,因为疫情的原因推迟到了2022年。三年的等待,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其蓄势待发的冲击力,呈现了一场专业、学术、有深度的展览。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12日。

孟禄丁,元速,200cm×200cm×8幅,布面丙烯, 2013

孟禄丁,元速,200cm×200cm×4幅,布面丙烯, 2015

孟禄丁,朱砂,200cm×200cm,布面矿物质颜料, 2022

孟禄丁,朱砂,295cmx295cm x 2幅,布面矿物质颜料,2019

孟禄丁,朱砂,直径200cm,布面矿物质颜料,2021

2016.2.22-shanghai 中环高架,水墨+影像,244cmx87.3cmx3、244cmx104.5cmx3、244cmx123.4cm、244cmx122cmx2,2016.蔡广斌

2020.3-心理,水墨宣纸,180cmx98cm,2020.蔡广斌 -

此刻·7.28-7.29.2022,水墨+影像,98cm×180cmx4、120cm×180cm,2022.蔡广斌

心理·2015-2022,水墨+影像,98cmx180cmx10,2022,蔡广斌

发生·2021-怀念01-安波路,水墨+影像,97cm×180cm、97cm×180cm,2021.蔡广斌

展览信息

一、展览名称

“玄理冥造:孟禄丁、图像寓言:蔡广斌”双个展

二、参展艺术家

孟禄丁、蔡广斌

三、策划信息

出品人:黄啸

策展人:张晓凌

展览统筹:成琢

视觉设计:戴宇、李婷

展览执行:李辉、于海元、丁天翔、张士华、李藩檩、张语嫣

四、展览时间

开幕式: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11点

展览时间:2022年11月12日至2023年1月12日

五、展览地点

美仑美术馆(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一段622号湖南美术出版社内)

六、 相关单位

主办单位:中南出版传媒集团 湖南美术出版社

承办单位:美仑美术馆

协办单位: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