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比翼齐飞——桃源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掠影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2-11-14 22:34: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付怡冰

“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风景。”初冬时节,桃源县枫树维回乡维回新村枫林花海景区内,前来游玩的游客热情不减,边走边拍照打卡。

(位于枫林花海景区门口的象征民族团结的巨大石榴雕塑。通讯员摄)

风情园门口,售卖特色小吃和旅游纪念品的摊位一字排开。61岁的回族老汉薛志平的烧烤摊前,5个折叠桌前已坐满客人。

2014年,枫林花海试营业,村里一下子涌进来了许多外地人。

“这是一个商机。”身在外地的薛志平得知消息后,决定返乡创业。薛志平是维回新村6组人,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走南闯北见多识广。

回乡后,薛志平和妻子买了辆三轮车,利用景区提供的免费摊位做起了烧烤生意,烧烤为主、牛全席钵子菜为辅。作为土生土长的枫树人,薛志平对牛非常了解,哪个部位肉质更好,哪个部位适合做什么菜,烂熟于心。因为手艺不错,食客络绎不绝。

“收入最高的时候,一天能有3000多元。”薛志平告诉记者,每天下午4点出摊,晚上12点收摊,偶尔晚的时候会到凌晨一两点。

经营收入明显高于外出务工收入,这给了薛志平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和动力。薛志平的名气越做越大,慕名前来的人也越来越多,有时候甚至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薛志平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据介绍,枫林花海景区为周边各民族群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需求,极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益。2021年,维回新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景区的发展和各族群众的“钱袋子”紧密结合在一起。

桃源县“中华民族一家亲”展示馆。通讯员摄)

近年来,桃源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做到民族工作与乡村振兴同研究、同部署,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6000万元以上,支持两个民族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形成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验说】

一直以来,湖南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桃源县以项目支撑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民俗旅游、民族美食等特色产业,激活发展引擎。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枫林花海,年均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益近10亿元;支持民族乡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发展,牛全席、牛肉包子、牛肉干成为网红食品。

夯实基础设施,筑牢发展根基,桃源县在推进交通、水利等项目建设时,优先考虑民族乡,5年间为两个民族乡建设农村公路100多公里、高标准农田近3万亩。两个民族乡群众依托特色产业、临近园区等优势,实现就业创业,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同时,桃源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枫树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枫树乡维回新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青林乡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今年9月,全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名单公布,桃源县“中华民族一家亲”展示馆成功入选。

(一审:沙兆华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作者:杨佳俊

责编:沙兆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