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评丨赖维嘉:穿越时空的对话——评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14 15:15:49

文丨赖维嘉

10月1日在爱奇艺上映的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成功引爆了网络平台,影片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展现了他们敢于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气概。该片由周润泽执导,刘家祎、洪洋、主演,李晓川特别出演。随着近年来新主流电影水平的不断提升,新主流电影成为了有口皆碑的票房增长点。这些新主流电影都绕不开一个话题——伟大的家国情怀。从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到伟大的自我奉献精神,无不贯穿其中。十月份电影市场的《万里归途》珠玉在前,又引出了《特级英雄黄继光》这部主旋律佳作,深受观众喜爱。华语电影市场之振兴与伟大爱国主义情怀息息相关。与此同时,电影特效技术也蒸蒸日上,满足了注重视听享受的观众口味,给电影增色不少,再加上主旋律的宏大叙事,新主流电影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

《特级英雄黄继光》主要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黄继光主动报名参军,因头脑灵活、年纪小、腿脚快,被选做通信兵,但他并不服气,一心想要走上前线,为了战争的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上甘岭战役爆发当日,前线通讯受阻,他主动接过建立前线通信的任务。任务途中偶遇正在侦查的李旭教导员,于是一同前往前线战场。可惜在路上遇到美国兵的袭击,身负重伤的李旭交给黄继光一沓战士们的家信,后因伤重不治而牺牲。战场的惨烈和战友的牺牲击碎了黄继光的盲目乐观主义,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与意志。大反击之夜,黄继光跟随部队冲杀在第一线。在部队伤亡殆尽,眼看失败的危殆之际,黄继光挺身而出,完成了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堵在机枪口,为战友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新主流电影相较传统电影形式有几个显著优点:“更加立足于真实性,更加注重于英雄模范人物身上的人性闪光点,塑造更为贴近普通人的英雄形象。”本篇的主要叙事还是紧紧围绕着爱国主义情怀——来自农村的青年人黄继光在祖国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奋不顾身,为了保卫祖国与家乡,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军战士。但影片中表现的并非脸谱化的英雄形象,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志愿军战士形象。在训练中,黄继光也会犯错,也有倔强、不通道理的一面。面对征兵干部对于他身高的质疑,他毫不气馁,怒怼回去,最终成功打动了征兵干部。与母亲的告别时,黄继光说不立功就不回乡,在对上级的任务分配时也表达了想立功的抱负,侧面展现出了他的英雄主义情结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些细节组合起来,构建了黄继光成长的心路历程,勾勒出鲜活的黄继光形象。

影片对于志愿军的群像刻画也十分写实细腻,引人入胜。片中人物个性突出,有着鲜明的特点。黄继光的同年兵肖登良,和黄继光一样是通信兵,他与黄继光在新兵训练时相识,参加战斗后一起执行任务。当阵地失守时,他与黄继光不惧生死,以通信兵的身份加入战斗,和教导员一块死守阵地。李旭是黄继光所在团部的教导员,在训练新兵时就对黄继光特别关注,在带队建立通信的时候,还特意告诉士兵们在战场上生存的技能。当阵地即将失守时,他带着两位通讯兵和现存的五名战士死守阵地。

本片的战争场面宏阔,从志愿军所使用的波波沙冲锋枪、苏联援助的喀秋莎车载火箭炮,再到美军所使用的m1加兰德步枪,都做到了一一还原,无一不体现着剧组的“较真”精神。在拍摄时,导演要求演员们在山东一处与上甘岭地形类似的地方反复演习战斗过程,使电影的壮烈冲锋场面更加雄壮真实,这种对于细节的把控,更加能够还原先烈们面临情况的困苦。不仅仅只是口号的宣讲,更是高度赞扬伟大先烈的奉献精神。让观众能够穿越时空,近距离了解先烈们。

影片结尾处的一段蒙太奇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弦,那是一位位志愿军战士朗读家书的念白,他们口音不同,显然是来自天南海北,隔着时空与他们的亲友,也与现在的我们深情对话。这一声声的话语穿破了时间的限制,汇成一曲时代的高歌。

电影真实的质感,让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与先烈们进行了对话。在年轻人对各种好莱坞电影叙事耳熟能详、为他们在银幕上拯救世界叫好的当下,期待更多的电影作品能努力运用新技术,讲好先烈故事,让英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让观众身临其境,能与英雄模范人物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学好英烈事迹,培养爱国情怀。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