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山高路不远,求学更从容——聚焦“边校十年路”系列评之一
新湖南 • 锐见
2022-11-14 09:03:0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在湖南,有11个市州的33个县(市、区)在省与省接壤的地方建有110所学校。这些“边校”,过去面临因生源减少而萎缩的“阵痛”,如今在时代变迁中得以“重生”。连日来,《科教新报》推出“边校十年路”系列报道,聚焦省界上的学校发展,以小故事传递十年来湖南乡村教育发展大变化。山高路不远,求学更从容。

有教育家说过,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正的最伟大的工具。“边校”是乡里娃的人生灯塔,是缩短城乡教育差别的重要一站,边校的发展,正是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真实写照。去年,博士毕业论文刷屏全网的中科院博士黄国平,就来自大山,来自边校;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秀祥,曾经背母上学,如今投身乡村教育……“边校”,不能因为其地处偏远,而不被重视。建设教育强国,必须补齐乡村教育发展短板。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边校十年路”的这组报道,为我们真实再现了边校的教育实践。石门县罗坪乡安溪完小,塑胶跑道和球场让孩子感受到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读书环境,很多转到县城读书的孩子又回来了;浏阳市文家市镇岩前中学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开设了舞蹈、篮球、美术、声乐……透过这些细节可知,如今山里娃的期盼,早已不再是张艺谋镜头下的《一个都不能少》,而是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

“边校”的一小步,浓缩着中国教育高质量的一大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乡村教育,对乡村学校的建设、乡村教育的发展等提出明确要求,给予重要指示。我省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我省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仅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多媒体教室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乡村学校的“标配”,许多城市的“流动少年宫”早已到达农村。办好“边校”,在大山深处努力探索如何建设教育高地,我们的资源和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沛。

办好“边校”是持续的、动态的、渐进的,是国家大目标下的一个“小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建设更多“小而美”“小而优”的边校,从硬件到软件,从课堂内到课堂外,全方位加大教育资源投入,以高质量教学和丰富的校园生活,增强山村孩子们人生成长的底气和信心,这正是乡村教育的全部意义所在。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