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纪念《第一推动丛书》出版30周年 寻找当年的“小读者”张旭
新湖南 • 书香
2022-11-13 09:59: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3日讯(记者 廖慧文)“张旭,你在哪里?”近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发出一条“寻人启事”,为不间断更新了30年的经典科普丛书《第一推动丛书》寻找一名失联了20年的“小读者”。

从1992年的第一本薄册子——《时间简史》开始,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第一推动丛书》经过几代编辑的5次迭代和改版,到如今已积累了4个系列共62本的体量,成为了一套倡导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经典科普佳作。

30年来,一代代读者,有的因为这套书成长为诺奖得主的助手;有的步入高校院所挑起中国科研的大梁;有的则拿起笔杆成为了当今科普界的主力军;也有人继承前辈出版人的理想,成为了《第一推动丛书》新一代的编辑、译者……而其中最难忘,也最让人牵挂的,是一位失联了20年的“小读者”。

2002年,《第一推动丛书》出版10周年,举办了“我与《第一推动丛书》有奖征文活动”。一位来自宁夏固原一中名叫张旭的高中生位列征文活动的二等奖第一名。

他在信中自述,帮家里收完麦子之后,便坐上去了宁夏固原高中的车,并入读专门为贫困学生开班的“志宏班”。高中的阅览室里,张旭第一次与《第一推动丛书》相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从《时空本性》《时间空间和万物》《皇帝新脑》《从反粒子到最终定律》到《果壳中的宇宙》……为了看懂这些书他又自学了《高等数学》《李代数》和《拓扑初步》等课程。

2002年的国庆长假,他终于有机会去了一趟兰州,作为一个山沟里走出来的农村孩子,为了凑钱买齐这些书,他每天吃饭只花8毛钱。在信的最后,张旭写道:衷心感谢《第一推动丛书》对我的引导和帮助,也希望我将来能像《第一推动丛书》的编辑者一样,为更多的学生做一点贡献。

20年过去了,张旭的故事仍然让丛书编辑们感动不已。在《第一推动丛书》出版30周年之时,《第一推动丛书》编辑部为这位读者准备了一整套《第一推动丛书》30周年纪念版。“如果有幸你能看到这个信息,请一定给编辑部一声回复。”编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审:廖慧文

二审:陈惠芳

三审:杨又华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