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㉒晴雯治病,药方里有“她”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1-12 08:12:38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立冬第6天

不知是否有人跟我一样,早在认识桔梗这种植物前,便已熟知“桔梗”这个名字。

作为陪伴一代人成长的经典日漫,《犬夜叉》中的女主角便名为桔梗。身着素白上衣和红色裤裙,肩背古朴弓箭,淡淡一抹樱唇,表情坚定又自带一股惆怅,这是她的形象,也成为我对“桔梗”的初印象。

后来才知道,自然界中的桔梗真是这样一位淡雅、哀伤的“姑娘”。桔梗花颇具观赏性,纯净的蓝紫色、奔放的五角星状,与嫩绿细长的枝叶相衬得宜。但不同于玫瑰的艳丽、牡丹的端庄,人们或多或少能在桔梗身上品味出几许忧愁,于是赋予它花语——“永恒的爱”“无望的爱”。

桔梗在东亚相当受欢迎,日本人喜欢以桔梗花作家族的纹饰,朝鲜人钟爱用桔梗制作泡菜,还专门为它创作了一首民谣《桔梗谣》,流传甚广。

中国人对桔梗的欣赏自古有之。清代缪公恩曾在《山村》中写道:“细草危桥一径斜,柴门高柳是谁家。蕨羹麦饭无余事,闲看溪边桔梗花。”

在《红楼梦》第51回,晴雯感染风寒,宝玉请来大夫,大夫开出的药方里有桔梗、紫苏、防风、荆芥、麻黄、枳实等药。

晴雯这味药方里,核心药材便是桔梗。据《本草求真》记载,桔梗是“开提肺气之圣药”,在宣肺止咳、清热利咽方面疗效突出。书中写晴雯因月夜受寒而鼻塞声重,桔梗汤正是对症下药。

如今,桔梗的药用价值得到充分挖掘,桔梗种植已成为一门前景广阔的产业。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中药材基地,人们依靠种植桔梗走出一条“以药兴农”的脱贫致富路。这里的几千亩桔梗产量高、效益好、药效成分含量高,颇受市场欢迎。

【小名片】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干燥根可入药,春、秋二季采挖,性平、味苦辛,具有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等功效,主治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等症。

桔梗喜凉爽气候,耐寒、喜阳光,生长于山地草坡、灌丛中、林缘。国内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各省,国外分布于朝鲜半岛、日本、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

文/张航 图/王旭军 设计/叶艳娜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作者:张航,叶艳娜

责编:孟姣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