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春志丨女画家周冰:与自然万物神交心悟——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六·周冰
新湖南 • 湘江深度
2022-11-11 15:19:37

编者按: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国内“没骨画”的传承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日渐成熟的画法和丰富多样的颜料,材料的革新让“没骨画”的技法更加丰富多样,呈现出了更有层次的美感,让“没骨画”的表现力更强;二是内在精神的传达和审美价值的提升,比起技法的精进和材料的丰富,“没骨画”更需要思想上的创新、更需要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内在精神和审美价值上的提升。以周冰为代表的青年没骨画家,正在以他们的不懈努力打破“没骨画”作品画面同质化、技法西式化、沉迷于材料创新等问题,竭力创造更具有现代性的没骨画表现语言,为“没骨画”在当下的审美语境中开拓出一块新的空间。

青春志丨女画家周冰:与自然万物神交心悟

——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六·周冰

文丨周后运

对于女画家周冰来说,工笔画已经成为她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她专注没骨绘画十几年,潜心创作,用生命浇灌艺术之花,与自然万物神交心悟。自2011年,周冰的作品《晨霜洗铅华》在中国国家画院展出并被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收藏始,周冰作品一系列大幅没骨花鸟画作品,如《红艳凝香》《盛世雅韵》《在水一方》《向阳花开》《和谐香江》等在全国大型美术作品中频频入选或获奖。在她的作品里,既有踏遍青山人未老的自信,也有误入藕花深处的婉约,既是物华天宝与丹心妙手的优美合奏,也是美好人格与艺术创作的智慧结晶,更是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讴歌。

晨霜洗铅华 (岩彩)65x136cm.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收藏

时代在变革中进步,艺术的创新手法同样层出不穷。周冰受家庭的影响和熏陶,自幼与传统绘画结下不解之缘,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在继承恽氏没骨花卉传统技法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撞水、撞粉、撞色的没骨技法中,揉入了自己的心性和创意,在没骨花鸟画的取材与表现手法上均有所突破,逐渐形成了色彩极其丰富且别出心裁的独特艺术风格。

紫云凝香65x65cm 纸本

春花秋实  170x220cm  纸本  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逐梦·威海卫”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周冰的没骨花鸟画作品技法谙熟,擅长多色接染、撞染技法,并善于以过渡自然的色彩来写形,平实中显舒朗,质朴中见风骨。其作品画面纯澈,工致精丽,赋色和谐雅致,极尽巧构妙思。

春缀满庭芳  170x220  纸本  入选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

紫云醉蝶  65x65cm

吉祥家园  纸本  65x136cm

绿云冰绡绫  42x42cm   纸本

觅  纸本  29.5x29.5cm

苗寨情韵   170x220cm  第八届民族百花奖优秀奖

双色三角梅  绢本  40.5x55cm

一品红圆光  42x42cm

幽香素影  170x220cm  获“高洁品性,兰蕙人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玉蝉靓影   65x65cm纸本

玉兰黄鹂图   纸本  65x65cm

她注重写生,热爱用绘画的方式去表达对生活的感悟,无论是林中茂密的树,还是春天万紫千红的花和婉转啼鸣的鸟,都是她灵感的源泉。在她的没骨花鸟画里,处处流露出浓浓的诗意,轻而易举地营造一片静谧祥和的精神家园,将观众带回记忆深处,去探寻心灵深处的那一份宁静,在这里人与自然充满感情、人与动物相互观照,各生命体之间相互共通。对周冰来说,没骨花鸟画不但是她内心世界的缩影,更承载着她对大自然静谧的文化思考。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